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出席新力量网络论坛后会见传媒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九月二十六日)出席新力量网络举办的论坛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记者:局长,请问延长政制发展諮询期方面,会考虑甚么因素?

局长:八月期间,我们已经將第三號报告书的諮询期延长至九月底,当时是希望方便所有参选的候选人及其他党派在九月十二日之后仍有一段时间,可以组织好他们的想法,透过书面或其他渠道向我们提出意见。现在有一批候任立法会议员提出,可否进一步將諮询期延长,这个问题在处理当中,我们很快会有答覆。

记者:会考虑甚么因素?

局长:第一,我们希望所有有意见的人士,有足够时间及空间给我们一套深思熟虑的意见;第二方面,我们要考虑第三號报告书的公眾諮询之后,往后的工作如何推动,我们很快会给大家一个答案。

记者:刚才在论坛开始时你提及政府会努力为政党发展创造空间,但在政党法方面,特首可否有政党背景等,你没有正面回应,有甚么空间可以创造?

局长:我们现在要做好○七/○八两个选举制度的检討,在处理这些选举制度时,我们要考虑如何创造新的空间,容许政党及个別愿意参政的人士可以投身政界,服务市民。例如立法会在二○○八年是否应增加议席?有意见认为我们应该保留目前的六十席,但亦有较多的意见认为我们应该增加议席。在处理这些议题时,我们最终的决定其实会影响今后愿意参政的政党及个別人士有多少机会可以投身政界。

记者:刚才李华明表示,特首不可以有政党的背景,你说如果有建议,你们可能会重新考虑,这些建议是谁提出?是甚么类型的建议?你们在考虑甚么?

局长:当我们发表第四號报告书的时候,大家会清楚得知哪些人士及机构提出了哪些意见。刚才我在研討会上向大家交代的是,过去四个多月,有不同的意见交予我们,其中一部分意见提议我们重新检討行政长官选出之后,是否应当辞退政党党藉这项条款。我们处理二○○七年行政长官选举制度时,当然要考虑我们所收到的意见。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英文部分。)



二○○四年九月二十六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