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林瑞麟:民主派议员到京参加国庆是积极发展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出席东华三院午餐会后与记者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记者:中央只邀请一部分民主党党员上北京,你觉得这是否分化手段?

政制事务局局长:过去几个月,特区政府都尽量推动香港有更融和气氛,大家都著重沟通。在中央的层面和香港不同的党派,包括民主派的朋友,我们都有做这方面的工作。譬如四月期间,乔晓阳秘书长来香港时,我们都有推动大家有机会见面和交换意见。这项工作最重要是有积极的方向去发展,有进一步的沟通。今次有民主派议员可以到京参加五十五周年国庆,是一个积极的发展,亦相信对今后的工作配合、沟通的加强是有帮助的。

记者:有些有得上,有些无得上,是否出现了分化情况?

政制事务局局长:每一次去內地访问,选择邀请哪一批客人都是由中央有关部门决定的。在特区政府方面,我们整体方向是推动及加强沟通。我相信今次是可以有进步的。

记者:特区政府就邀请名单,有没有提过意见?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当然和中央有沟通,但整体名单是由中央有关部门决定的。

记者:我想问政制发展的諮询期会否延长?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注意到有候任议员向我们提议,延长諮询期。我们当然非常著重可以尽量收到大家的意见,就这个问题,我们稍后做了决定会向大家交代。

记者:就延长諮询期,是否在研究中?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知悉候任议员有这个建议,这个问题我们正在研究中,待有决定后,我们会向大家交代。

记者:对於有议员打算更改立法会宣誓的誓辞,中联办副主任李刚说这算是违反《基本法》第104条,你的看法是怎样?

政制事务局局长:所有议员和主要官员就职时,都须按照《基本法》和宣誓及声明条例宣誓,这是法定的宣誓,我们要完全依法办事。

记者:如更改誓辞,算不算违反《基本法》?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想整体的原则,就是大家必须遵照《基本法》和宣誓及声明条例办事。

记者:如果更改了宣誓內容,对於他的议员身分有否影响?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想现在的原则已很清楚,多年以来,我们都是按照《基本法》和本地法例的有关规定办事的。我相信候任议员,他们亦清楚有关规定。

记者:九月三十日你是否都会去(北京出席五十五周年国庆庆典)?

政制事务局局长:主要官员是会去的,但整体名单你们可以问特首办。

(请同时参阅英文谈话內容。)



二○○四年九月二十四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