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特区政府回应美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就香港立法会选举的听证会

就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US 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在九月二十三日就香港立法会选举举行的听证会,政府发言人今天(九月二十四日)作出以下回应:

  「特区政府重申会根据《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推动香港政制的发展。」

  「《基本法》规定行政长官及立法会全部议员最终由普选產生,此目標会根据香港特別行政区的实际情况、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达致。」

  「虽然根据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不在二○○七年行政长官选举和二○○八年立法会选举实行普选,我们依然有空间对选举制度作出改进,以逐渐迈进最终普选的目標。」

  「香港市民將继续在政制发展上扮演重要的角色。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政制发展专责小组將致力在社会內凝聚广泛共识,推动香港的政制向前发展。」

  「我们希望外国政府和国会会尊重一个原则,就是香港选举安排必须按照《基本法》制订。」

  「九月十二日举行的第三届立法会选举,是香港政制发展的重要里程碑:立法会首次有半数议员由直选產生;参与选举的候选人数目(159名)、投票人数(超过170万)及投票率(地区直选的55.6%及功能选举的70.14%),均创歷届新高。」

  「这些数字充分显示公眾对选举制度的支持。」

  「整个选举过程是在公平、公开、公正的情况下进行。虽然今届立法会选举的实务安排出现了一些行政上不完善的地方,但这並不影响选举的完整性。选举管理委员会已承诺就选举安排作出检討,並会按照法例向行政长官提交报告。所有有关选举的投诉將由选举管理委员会及其他机关作出全面而深入的调查。」



二○○四年九月二十四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