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林瑞麟与候任立法会议员会面后与传媒答问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九月十五日)在政府总部与十多名候任立法会议员会面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刚才有机会接见了多位候任立法会议员,听取了他们就这次立法会选举多个的个別个案的意见。

  我首先表示欣赏他们搜集了这些个案的资料向政府提交,我已承诺,並且即时在会后將这些个案的资料传递给选举事务处的同事核实及跟进。

  出席的候任立法会议员亦表示希望行政长官可以考虑成立一个独立的调查委员会来跟进这些个案的调查。

  会上郑经翰先生和其他候任的立法会议员表示,他们不希望由立法会主导这个调查,因为他们每一位都有利益牵涉在其中。在会上我承诺会向行政长官反映他们的建议,留待行政长官作出决定。

  同时我相信在今早的记者招待会,胡法官已向大家解释,根据现有法例选举管理委员会需要调查及跟进所有的投诉个案,並且选管会主席亦已承诺向行政长官尽快提交这次立法会选举的报告。

  会上亦有人问及用纸皮箱作投票箱的问题,並且问我在星期日作评论的背景。我向他们表示,当天下午民建联发表了一份声明,提到有关元朗信义中学的投票站主任曾经考虑过是否可用纸皮箱,当时经过选举管理委员会及选举事务处的同事核实后,他们向我表示,这个票站並没有使用过纸皮箱,因为后补正式的投票箱可及时交给他们,所以我当日的评论,仅是就这个个案作出。至於是否有其他的个案,如胡国兴法官今日所说,需要接收到个別投诉再作跟进。

  最后,我向与会者表示,各位候任议员及他们的代表、政府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愿望,就是要维繫香港的选举制度是公平、公开、公正。

  在今日早上的记者会,选举管理委员会已大家解释多方面的情况,包括四个功能组別的核实点票数目,这个问题基本上已处理了。余下的要处理这些个別个案,有关票站的安排、投票的安排,这等个案,我相信选举管理委员会是会努力尽快去处理,按照法定的权力去跟进。大家有甚么问题?

记者:功能组別的‧‧‧票‧‧‧有差距‧‧‧会不会受到‧‧‧影响?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说已经处理的是根据一般做法和基础,如果发出去的选票多於收回来的选票及核实点算的选票,基本上是可以接受及对这个结果有信心的。因为往往有些投票人可能会带走选票,遗失的选票,如果为数不多,我们对结果基本上是可以有信心的。这个处理方法,今日胡国兴法官已经向大家解释过。当然,如果这些个別功能组別有参选人认为需要提出选举呈请,他们绝对根据法例可以作出呈请。

记者:议员所讲要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你会否同样建议特首这样做?

政制事务局局长:这个建议我承诺候任议员向行政长官反映,行政长官当然要在收到他们的建议后作出考虑。在现阶段,我只可以向大家作这方面的交代。

记者:是否有选民被冒认身份投票,以往都发生过?

政制事务局局长:这些个案以往有发生过,至於是否被冒认或是发生其他情况,我相信这些详细资料,你可以向选举管理委员会和选举事务处的同事查询。这类个案以往是发生过,但看来为数不多。

记者:会否觉得选举的混乱已经影响香港的形象?

政制事务局局长:对於选举安排,在过去几天我们承认是有欠全面及妥善之处,但基本而言是依然可以根据香港的法例及维繫着公平、公开、公正的选举原则来进行。大致上,大家现在正在努力跟进一些个別的情况及个案。例如我们今日已向大家交代四个功能组別点算票的结果,往后要继续跟进这些有关个別个案及投票站处理的情况的调查。

记者:局长,刚才你提及以往有选民冒认选民投票,有没有这方面的数字?

政制事务局局长:这些重复身分的个案,详情要向选举事务处查询。但有几个可能性,未必一定是冒认身份的,可能有其他的情况导致这些事情出现。但详情方面,我提议你向选举事务处的同事跟进。

记者:会否担心现在错漏百出,会被人利用作弊?

政制事务局局长:目前为止,我们的投票及点票程序都受候选人及其代理人全程监察。选举管理委员会会积极及全面跟进所有收到的投诉,他们有多年经验来作这类调查及跟进工作。我相信他们根据其法定权力可以全面处理。

(请同时参阅英文部分。)



二○○四年九月十五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