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林瑞麟:选举完全按照香港法例举行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九月十四日)傍晚出席中华厂商会活动时与记者的谈话內容: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知道大家这几天都关心几个有关选举的问题,所以趁大家齐集今日为选举事宜作几点回应。

  首先有报道提及有几个功能组別,公布投票人数和点出来的实票,这两个数之间有些差距,应选举管理委员会的要求,选举事务处的同事现正在核实每一个501个投票站的「核实选票结算表」和每一个票站真实点了出来的票数,交来中心点票的票数,两条数再核实一下。这几套数我知道选举管理委员会的同事现正跟进,而明天选举管理委员会將会见传媒作进一步交代。

  第二方面在投票日期间,选举管理委员会是按照其法定的权力,决定个別投票站主任在有需要时,在有见证人的情况见证之下,打开票箱,將选票(压实后),再次密封,容许投票过程继续进行。这个决定是选举管理委员会按照其法定权力而作出的,其实是他们按照实际情况的需要按照法定权力而作出的。就这方面,选举管理委员会明天会和大家(新闻界)会面时,我相信会作进一步交代。

  我亦想趁今次机会,作一点小小的回应。有一份本地报章,有一个报道,意味着可能这个决定,是政制事务局作出的。其实我们没有这个法定的权力,亦没有这方面的角色。唯一我们有参与的,是选举管理委员会作出这个决定后,我们有在场的同事,协助选举事务处的同事,打出几个电话给选举主任,通知他们选举管理委员会作出的这个决定。

  我亦注意到,有些选举代理人(election agents),他们作出投诉说,在十点半期间,给人请离开票站。据我理解,选举管理委员会会积极跟进这些投诉,正如他们会跟进所有的投诉。

  另外,我亦趁这个机会,作另外一方面的回应。我注意到美国国会通过了一个有关香港自由的决议案,我想在此重申,香港自由和民主,在香港是根据《基本法》是可以充分受到保障。我亦希望所有外国议会会继续尊重这个原则,我们在香港根据《基本法》可以妥善处理好香港的事务。

记者:在选举期间,有一些混乱情况出现,你认为有无人需要负责?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觉得今次的选举,虽然大家尽了努力,確实有不足之处,不完善之处,亦对个別选民做成不便,我亦已就这些不足之处向公眾致歉。行政长官亦向大家交代过,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尽快向他提交报告,总结今次的经验及作出今后更妥善的安排。就此,我们会积极跟进。

记者:刚才提到功能组別会重新核实数字,会否影响有关功能组別三十个议席的结果?

政制事务局局长:根据我们的选举条例,如果有选举主任已经就某一个议席,公布了结果,这个结果是有法定效力。但因应过去这两日,大家都关注这几个功能组別的情况,选举管理委员会已要求选举事务处的同事,现在再次重新覆核501个投票站所交出来的核实选票报告;及在这三个功能组別之下,真正已点算的、已投了票的选票。这几套数,我们当然需要確保脗合和之间没有矛盾的。我知道选举管理委员会在明天会见传媒的时候尽量会作进一步的交代。

记者:我想再提在501个票站......是否只是哪三个功能组別?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相信他们现在特別去核实这501个投票站提上来的数据,要確保这三个功能组別已发出的选票及已点算的选票,这两套数互相不会有矛盾。

记者:可否讲清楚是哪三个?

政制事务局局长:现在他们正处理社会福利界、会计界、劳工界(及卫生服务界),照我的理解,而选举事务处的同事,他们处理好以后,当然会向选举管理委员会匯报,明天选举管理委员会会见传媒的时候,他们亦会向大家匯报最新的进度。

(请同时参阅英文谈话內容)



二○○四年九月十四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