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特区政府回应美国国会眾议院决议案

就美国国会眾议院通过有关香港自由的决议案,政府发言人今天(九月十四日)作以下回应:

  「美国国会的决议案並不反映香港实际情况。事实上,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的城市之一。

  「特区政府坚决维护市民行使《基本法》所保障的自由及权利。

  「回归以来,中央根据《基本法》让香港按照高度自治的原则处理香港事务。

  「在香港,各种自由,包括言论、新闻、集会、游行等自由,受到《基本法》的保障,並且建基於法治和司法独立之上。

  「任何人来到香港,都可以亲身体会香港人每一天都在行使这些自由。

  「选举方面,我们都为香港拥有公平、公开和诚实的选举,引以为傲。我们绝不会容许任何非法行为,损害香港在这方面的声誉。

  「刚举行的第三届立法会选举是歷届最多直选议席,最多候选人及最高投票率,这次选举是香港政制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基本法》订明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选举应根据循序渐进的原则和香港的实际情况,向前发展。

  「就香港的政制发展,『一国两制』从来都不应理解为我们可以完全自行决定香港特区的政治体制。

  「按照宪制的设计,中央是有权有责审视香港的政制发展的。

  「国家领导人已多次表示他们支持香港发展民主,並且重申普选是最终的目標。目前要討论的是达致这最终目標的速度和时间。

  「虽然我们未能在二○○七年的行政长官和二○○八年的立法会选举实行普选,我们依然有空间考虑如何进一步开放这两次选举的安排。

  「香港社会將继续在政制发展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在推动香港的政制向前发展方面,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政制发展专责小组会致力在社会內凝聚共识。

  「我们希望外国国会会尊重一个原则,就是香港的事务由我们根据《基本法》自行处理。」



二○○四年九月十四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