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林瑞麟:投票率高对香港发展民主有积极意义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九月十三日)约凌晨一时十五分,於立法会选举新闻中心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首先向大家讲几点,才让大家问问题。今日整体的投票人数,经初步点算,超过一百七十万的选民已经投票,投票率超过二○○○年的百分之四十三点五,初步的点算是约百分之五十三,与九八年的投票率相若,与九八年的实际投票人数比较,也多出了二十多万人。有这么多选民关心立法会选举,確实是一件好事,可以增强立法会的代表性,也对我们逐步在香港发展民主,有积极意义。特区政府期望与所有今次当选的立法会议员,紧密合作,共同服务市民。

  至於功能组別的投票率,初步点算是约百分之六十三,这也超越了二○○○年的百分之五十六,也与一九九八年的约百分之六十三点五相若。

  除了投票率及投票人数,今日大家也非常关心投票箱安排的事宜。较早前胡国兴法官已向大家解释过,今次的安排確实是有不完善的地方,选举管理委员会会作出检討。其实在八月期间,我与选举事务处的同事检討有关安排时,我发觉他们原先准备製造百分之八十的选票,及百分之八十的投票箱,所以我建议他们应该製造百分之一百,做全面的安排。他们也有跟进建议,最终印了百分之一百一十的选票,也製造了百分之一百的票箱。纵使今日的操作依然有不足之处,对於市民引起不便,我们认为须要致歉。

  这次选举,我觉得总括而言,有三点值得大家鼓舞。第一方面,今次选举有高参与性,不论是投票人或候选人;第二方面,我们看到今次的选举,有工商界的候选人从功能组別进军地区直选:第三方面,大家也看到,选举和搞政治,永远也会有新星和新品牌出现,新、旧人也要共同努力在这选举制度中竞爭。

记者:第一,有票站需要暂停投票,你看会不会影响整个结果的认受性?例如会否有候选人不服输?第二,刚才你提到,是你建议要就着假设百分之一百的投票率去作准备,你作为问责局长,破天荒居然出现有票站不够票箱的情况,你作为问责局长,有否失责?如果不是你,是谁人要负担责任?

政制事务局局长:在政制的层面,我们看到最重要的原则,我们已向选举管理委员会和选举事务处,作出我们政策上的建议,实际上的操作,当然是由选举管理委员会和选举事务处跟进。今日当我知道有事情发生时,我整天也与选举事务处联络和商量,看看如何尽快將投票箱,送到需要新投票箱的投票站。我也注意到有个別选民,导致他们不便,我愿意再三向他们致歉。但整体而言,我希望所有愿意投票的投票人,和愿意参加今次选举的市民,他们也有足够的机会,投下他们重要的一票。选举管理委员会也说了,他们需要检討今次的事情。

记者:局长,你可否具体回答,如果有一些票站,的而且確出现开了票箱,选票放在桌上的情况,这会否影响选举制度的公平性?准备了百分之一百的票箱,为何仍然出现这些错误?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注意到胡法官早前也解释过,今次他们做这个权宜之计,是在选举人的代表和公眾面前,处理个別的票箱,將已投的票压缩,创造多一点空间,让新投的票可放入投票箱,他们认为这是一个权宜之计,但是不影响整个投票制度的完整性,但详情我相信须要视乎个別情况。当然,根据我们的法例,如果有需要,个別人士可以作出选举呈请,法庭也会按照香港法例处理。但我想要看看今日点票之后整体的情况,和五百多个投票站的报告,交到选举事务处后,再向大家作出交代。

记者:局长,你没有回答,其实会否有机会候选人可以因这个理由而推翻结果,或因而上诉?你自己本身在整件事有无责任?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可以告诉大家,任何根据法例可以提出的选举呈请当然是可以提出的。但每一个选举呈请在此阶段,我想我不应该详细的评论,因为这些法律程序是当时人及选举管理委员会之间来处理的。在我这方面,我尽了努力,我看到有需要,我已提出了要作百分之一百的安排;我也看到对市民有不便,我也已表达了我的歉意。

记者:「长毛」很大机会当选,局长你有何看法?「长毛」在接受访问时说,如当选在宣誓时只会宣誓效忠中国公民和香港公民,这个宣誓可否取代向《基本法》效忠的宣誓?

政制事务局局长:第一,因为现在仍在点算选票数目,对个別候选人是否当选,或者无当选,我不適宜在这里详加评论。第二,任何当选的立法会议员,他们都应该根据《基本法》作出宣誓。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的英文部分)



二○○四年九月十三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