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林瑞麟:过去数小时投票结果令人鼓舞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九月十二日)约在中午十二时十五分,於立法会选举新闻中心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

政制事务局局长:现在向大家报告(选举)的最新情况。我们一直的期望是今届的立法会选举和整体的投票率不会低於上一届。在过去的几小时,我们所得的结果是令人鼓舞的。直至十一时三十分,整体出来投票的人士已超过三十七万,而投票率已达百分之十一点五八。首几小时,所有数字都显示是高於二○○○年的投票率的。所以如果这走势持续下去的话,我们应该有希望超过二○○○年百分之四十三点五的整体投票率。

  而从政府方面来看,多些市民支持立法会的工作绝对有积极意义,亦表示香港市民重视立法会的事务。我们政府的同事热切期待在新一届的立法会与所有新选出来的议员紧密合作、服务市民。

  最后,我鼓励所有登记了的选民,在今晚十点半前去投票站,投下大家重要的一票,行使大家的公民权利。

记者:照现时的趋势,你话(投票率)可望高过上一届,有无信心高过九八年的百分之五十几?第二个问题是,九龙东在五个地区直选来说,投票率一直都是很高的,你认为是甚么原因呢?会否与负面新闻比较多有关?而新界西的投票率在眾多区份一直都是偏低的,你又觉得原因是什么?

政制事务局局长:每一个区的选民与候选人相互之间的联繫会是有些差异的,情况是会有些不同的。但九龙东一向都是几大阵营,大家必爭之地,所以九龙东的投票率暂时偏高些是不稀奇的。但整体而言,在新界、九龙及香港,今次的投票率及市民参与的程度是相当不错的。至於比起九八年的情况如何,我要多看几个钟头(的情况)才和大家说,好吗?

政制事务局局长:或许我和大家讲一讲另外一个情况,好吗?在头几小时,选举管理委员会和选举事务处的同事接获了大约三百多宗的投诉。大约一百五十宗是与选举广告有关的。整体情况与以往几届(的选举)相约。而每一个票站的秩序是良好的。我们希望所有的选民、所有候选人和他们的支持者,继续尊重选举的规矩,大家依法办事,公平竞爭。

记者:局长,你刚才提到投票率到现在来说是颇鼓舞的,是否反映选民已步向成熟,从而会加快未来选举的节奏呢?

政制事务局局长:香港的立法会及以前立法局的选举已有十九至二十年的经验,而在每一届立法会,特区政府和有关的政府部门都致力推广市民参加、市民登记做选民。我觉得我们这些努力,和不同的党派、候选人的努力,是逐年逐届地提升市民对政治参与和选举参与的影响力。而这个发展的趋势已形成,我们很希望香港市民继续关心香港社会的事务。至於长远我们政制发展和选举制度的检討,我们已根据《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在做公眾諮询。政制发展专责小组的第三號报告书的諮询期到九月底结束,到秋季时,我们会总结收到的意见,再发表第四號报告书,我们会跟进这些工作。

(请同时参阅英文部分。)



二○○四年九月十二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