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林瑞麟:香港选举制度公开、公平、公正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九月十一日)早在出席香港电台节目后与记者的谈话內容:

记者:明天的投票日,有没有预期过投票率和2000年选举有几大差別?

政制事务局局长:在过去几个月,政府方面、候选人和各团体都好努力去推动今次的选举,我相信市民都是关心的,我们期望明日的投票不会少於2000年的43、44%的投票率。但是始终要视乎选民本身的决定。

记者:外面有些团体呼吁投空白票,对於投白票这个行为,你会怎样演绎和觉得它是否一种消极的做法?

政制事务局局长:任何选民的决定,我们都要尊重。但是已经有这么多候选人,今届有159位候选人,是歷史的新高,来参加今次的选举,我们期望可以有足够的选择,给选民作出明智的决定。但是根据过往的记录,投白票、废票的比率比较低。

记者:是否鼓励大家最好关心社会的发展,希望大家所投的不是白票或废票?

政制事务局局长:任何选民自己作出的决定,我们都会尊重,大家最重要是明日早上七点半至晚上十点半之间,抽少少时间出来投票,参与今次的选举活动,共同组成第三届立法议会。

记者:美国国务院都很关注这次选举,美国的言论会否影响香港的形象?被人感觉香港的选举似乎有问题?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香港的选举制度公开、公平、公正,这个传统已经非常確立,我亦非常深信有这个组织能力去维持这个传统。外个的政府、外国的商会,他们关心香港的政局、香港的政制发展,这是很自然的,因为香港是一个很国际的城市,但我们在香港处理我们的政制事务,处理我们的选举事务,是根据我们的香港本身的法例,我希望外国的政府继续尊重这个原则,本地的事务由我们本地来处理。

记者:在刚才的节目中你讲到,解释为何要为候选人提名设限期,原因在那里?有人可能因患病、有些事想退选,但现在的制度不可以,原因为何?

政制事务局局长:因为我们是做选举的制度,包括提名及参选,是要有板有眼、有规有矩的,任何人在过了限期后要改变初衷,我们基本上是不容许的。这是確保我们的制度一视同仁,不会有人因利用名单上有明星级的人马,参加了之后,迟些后退选,影响其他可以参加今次竞选的人的决定。最重要是一视同仁。但是如果將来大家认为有需要討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在下一届立法会,在选举之前,当然是可以討论的。

记者:你曾经讲过,今届候选人这么多,怎样影响白票、废票;会否相信因为这原因而减少?如果真是多的话,白票、废票如何影响整个情况?

政制事务局局长:整体而言,根据我们过去经验,相信白票、废票的数目不会多,佔比较少的比例。相信今次选举有159位候选人参加,已经有颇阔的空间让选民选择。归根究底,我们尊重每一位选民自己作出的决定。

记者:有些选民会投白票,表达对政府、或者政党不满。你是否鼓励这个做法?

政制事务局局长:任何选民自己所作决定,我们会尊重。但是我们最鼓励的是,明天大家记紧在上午七点半至下午十点半之间投票。

(请同时参阅英文谈话內容)



二○○四年九月十一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