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谈立法会选举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九月九日)出席立法会选举的电视特备节目《共创明天齐投票》录影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

政制事务局局长:今个星期日第三届立法会选举会创下几个纪录。第一方面是第三届立法会选举共有三十席的直选议席,这是回归以来最高的一次。第二方面是有一百五十九位候选人参加今次选举,这亦是歷届最高的。第三方面,更有三百二十万已登记选民,而登记率近七成。

今晚的电视节目会於星期六播出,趁这个机会提醒已登记的选民,於星期日早上七时三十分至晚上十时三十分要抽时间去投票站投下重要的一票,拣选他们认为值得支持的候选人,亦趁这个机会呼吁所有选民、候选人,以及他们的支持者要共同尊重廉洁、公平、公开、公正的选举制度,共同维护香港的优良传统。

记者:今日新界东发生暴力衝突事件,再加上近日的丑闻,会否担心影响投票率?

政制事务局局长:今次选举的竞爭性很激烈,至目前为止,整体而言,我们仍看到不同的选民,支持不同的候选人的组织,基本上是依目前的制度,奉公守法及尊重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来办事。这些个別事件,选举事务处、廉政公署及警方会跟进,及完全按照选举条例和选举管理委员会发出的指引办事。

记者:对於有候选人被袭击,你会否作出谴责行使暴力的人,及会否担心暴力扩张及蔓延?

政制事务局局长:香港是一个法治的城市,我们多年以来建立的法治制度及传统,香港市民及香港社会非常珍惜。香港的警方亦是世界各大城市中,其中一个最有效率的纪律部队。我们完全有能力维持香港的治安及维护法纪,相信香港经过多届选举,大家都珍惜这个公平、公正的选举制度,大家亦会共同维护这传统。

记者:投票率是否会受影响?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相信我们对选举的热衷和关心,歷届以来都不断提升及建立的。今次我们在登记选民期间,透过政府不同部门,选举事务处、民政事务处及不同政党的参与,我相信市民对这个选举制度的关心已经確立。今次有一百五十九位不同党派候选人及独立候选人参加,相信过去五、六个星期已经提升了大家对今次第三届立法会选举的重要性,大家依然会继续关心。

记者:近日有一连串新闻涉及议员或候选人使用公帑,政府会否考虑检討在拨款予立法会秘书处时,將准则抓紧一些,加强监管?

政制事务局局长:在香港社会,有两点非常重要。首先,所有公眾人物,不论是政府的主要官员或是立法会议员,都需要向公眾交代。第二方面,香港廉政公署自成立以来,我们非常注重公眾人物及有公职的人士要廉洁及奉公守法。这个大原则已甚確立,已主导公眾事务。政府透过现有机制拨款予立法会,是由立法会秘书处监察公帑如何使用,他们內部有一套守则。我亦相信立法会议员会继续跟进近几个星期发生的事件。在这阶段,要看立法会在十月开会后如何跟进,政府会密切留意,亦需要確保公帑用得其所。

(请同时参阅英文谈话內容。)



二○○四年九月九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