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第二十一次粤港边境联络工作年会

  粤港双方今天(三月二十二日)在广州举行第二十一次粤港边境联络工作年会。香港特別行政区政府政制事务局局长孙明扬及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黄子强分別担任两地代表团团长。两位团长会后均表示会议很具建设性。

  孙明扬表示,隨著国家加入「世贸」,以及珠江三角洲的经济发展持续下去,口岸將更趋繁忙。因此,粤港双方政府必须共同努力,確保不断增长的跨境旅客、车辆及货物能顺利及快捷地通关。根据二○○○年的数字,过境旅客数目较一九九九年增加百分之十三,过境车辆数目亦增加了百分之九,预计跨境旅客及车辆流量在今后將持续增长。因此,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已採取改善措施,包括增加入境事务处驻守罗湖管制站的人手、扩充落马洲管制站设施等等。同时,特区政府亦会重新评估香港与內地之间中长期的交通流量,制定和落实新的过境安排和设施,以配合未来需要。

  总结过去一年的边境联络工作,孙明扬指出两地政府有关部门一直维持紧密联繫,共同解决了不少跨境实际问题。双方在合力打击非法入境及跨界犯罪活动的成效尤为显著。非法入境数字、走私海洛英、濒临绝种生物、香烟及肉类等大幅减少。此外,在广东省有关方面的支持和配合下,港方已於去年九月新学年开始时作出安排让在深圳居住而拥有香港居民身分的香港学童经中英街进出禁区在香港上课。

  展望来年,粤港双方均认为疏导过境旅客將会是首要工作,並会合力打击跨境非法活动。

  双方在首天会议后会见新闻界时,均肯定边境联络制度的成效,並强调双方政府会积极研究改善口岸的流量,以提高旅客过境方便,及应付在长假期期间可能出现的大量过境旅客人流。

  会议结束后,双方代表团人员会实地考察各个陆路口岸设施,了解最新情况。



二○○一年三月二十二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