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人权观察》忽略重要事实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九月九日)上午在政府总部回应有关《人权观察》报告的答问內容:

记者:美国《人权观察》报告批评中央没有决心落实「一国两制」,你有什么回应?

政制事务局局长:《人权观察》的报告忽略了香港社会两个最重要的基本事实。第一方面,香港在亚洲区內是最自由的社会之一;第二方面,我们自回归以来,香港民主制度一直是有进展的。报告中提到几方面,对我们的选举有关注,而我们也已採取措施。例如,在投票站內不会容许任何人拍照。今次选举会维持我们公平、公开、公正的选举制度,所有选民的投票受法律保障,是会保密的,这也是我们民主制度的最佳保障。

记者:报告对中央落实「一国两制」缺乏信心?

政制事务局局长:自回归以来,大家看到的是,不论北京或是特区政府,都绝对有决心维护「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保障人权自由。中央自回归以来七年,不断强调会维护「一国两制」和完全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有关普选这个最终目標,一直以来中央及特区、所有参政人士同样支持要达致普选这最终目標。所以就这问题,我重申两个基本要点:香港自回归以来,民主进程一直是有进展的;第二方面,香港是亚洲区內最自由的社会之一。

记者:新界东候选人黄成智今早遇袭,你会否担心事件会影响周日的选举?

政制事务局局长:在过去二十年,我们一直是维护公平、公开、公正的选举制度的,香港选举亦有最佳的传统,是我们非常和平的。如果有任何候选人或他们的支持者,要拥护某一方面的意见,我们绝对鼓励他们要依法办事,尊重我们选举的制度和有关规定。我知道警方已经跟进这事件,我绝对有信心他们会按照香港法例去处理任何的事情。

记者:在即將举行的选举会否加强措施,防范同类事件发生?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在每个投票站,除了我们负责派发选票,及点票人员按照选举管理委员会的指引办事外,亦都会有警方同事在现场维持秩序。

(请同时参阅英文谈话內容。)



二○○四年九月九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