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香港学生与北京官员会面增加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认识

香港特区二十二名学生今(八月六日)早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家法室主任陈斯喜会面,增加了对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认识。

  这些学生由政制事务局副秘书长雷洁玉率领拜访陈主任。他们是「《基本法》推广日计划比赛」的得奖者。比赛由政制事务局和教育统筹局在今年三月至五月举办,得奖者奖品之一是访问北京七天。

  这次会面是得奖学生访问北京行程中,与中央官员会晤的第一站。访问团於昨日抵达北京。

  身兼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的陈主任热切欢迎学生访京团,並向他们简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包括修改宪法、监督宪法的实施、制定和修改国家的基本法律等。

  下午,学生前往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拜会港澳办法律司司长张荣顺。隨后,他们到香港特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拜访驻京办主任梁宝荣。

  雷洁玉说,参加「《基本法》推广日计划比赛」的中三及中四学生可按照年青人的口味,设计迎合他们的推广《基本法》活动。

  得奖学校有机会將他们的计划付诸实行。政制事务局会赞助每间学校不超过一万元的实报实销津贴,让他们於本年十月依照其得奖计划在校內举行《基本法》推广日。

  她说,举办比赛的目的是增进学生对「一国两制」的概念和《基本法》的认识,並加深了解《基本法》的落实如何影响他们的生活。

  她表示:「我们以访问北京作为奖品,安排得奖学生与官员会面、与当地学生交流、参观博物馆及游览名胜古蹟,希望藉此增加同学对国家的认识。」

  谈到政府所举办的其他《基本法》推广活动时,雷洁玉表示,《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因应社会对推广《基本法》的討论和诉求,已更新推广策略。

  雷洁玉说委员会已为未来的推广工作定出方针。

  「首先,我们全面覆盖《基本法》的內容。」

  「第二,我们的推广活动会与国民教育掛钩,令市民对国家的歷史、宪法及社会制度有较深入的认识。」

  「第三,我们会鼓励更多社区团体和市民参与推广《基本法》的活动。」

  雷洁玉说:「回归以来,香港特区政府共拨出超过三千三百万元推广《基本法》。在2004至05財政年度,特区政府预留了五百多万元,用作举办推广活动。」

  在上半年,特区政府举办了《基本法》常识才艺大赛、电台《基本法》问答游戏、纪念《基本法》颁布十四周年学生升旗礼、「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徽、国歌」巡迴展、《基本法》与政制发展研討会、为中小学校长及公民教育教师开办与《基本法》有关的培训课程和推出全新的《基本法》资源网页供教师参考等一系列推广活动。

  雷洁玉表示,特区政府在过去三年也製作了十八齣推广《基本法》的政府电视宣传短片,这些短片在萤幕上播出超过一万二千次。

  除了政府的努力,不少社区组织和民间团体也积极参与推广《基本法》的工作。

  在过去两年,香港特区举办了超过一百二十项推广活动。

  自1996年以来,政府和民间团体共製作了约八十项《基本法》推广资料,包括录像带、唯读光碟、教材套和小册子等。

  雷洁玉说:「政府致力提高市民对《基本法》的认识。我们已取得成果。」

  「根据在2000年和2002年所进行的统计调查所得,在一般市民当中,表示听过《基本法》的人士所佔百分比从2000年的百分之八十上升至2002年的百分之九十。」

  「认为自己对《基本法》有一些或相当认识的人士所佔百分比从百分之二十五增加近一倍到百分之四十八。」

  她说:「在学生方面,自认对《基本法》有些认识或十分认识的学生已由2000年的百分之三十二增至2002年的百分之五十七。」

  关於「《基本法》推广日计划比赛」,雷洁玉表示,共有六十八支队伍参加,他们分別来自五十三间学校。

  各得奖队伍除可访问北京外,也获得奖杯、奖状及价值一百元至五百元不等的书劵。

  是次比赛的得奖同学如下:
  
  冠军队:蓝田圣保禄中学 – 林书夷、林綺寧、余永永、林佩珊和吕嘉仪

  亚军队:妙法寺刘金龙中学 – 何美君、李善婷、马宝儿、彭雅彦和文珈瑶

  季军队:拔萃女书院 –覃颖芝、李蔚恩、卢以心和温琇雯

  优异奖得奖队:福建中学(小西湾)– 张文昌、吴晓萍、赵美怡、庞经纶和黄智群及丽泽中学 – 黄佩文、符紫风、陈嘉欣、陈丽珠和何盈盈



二○○四年八月六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