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谈立法会选举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八月五日)上午出席香港电台「奔向04立法会选举节目巡礼」后,回答传媒提问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记者:可否说说今年的提名表格数目破纪录的这么高,估计选情会很激烈,以及投票率…?

政制事务局局长:今次我们是歷史新高,有超过一百六十名候选人参选。选民登记方面也是歷史新高,超过三百二十万。在今次的选举,我们相信竞爭是会激烈的,所以我们呼吁所有候选人和他们的支持者,大家要依法办事,按照我们的规矩,大家共同维护廉洁和公平、公开、公正的选举制度。我也呼吁所有已经登记的选民在九月十二日要出来投票,大家去选认为值得支持的候选人。

记者:很多候选人都提出二○一二年可以普选的政纲,其实会不会加快香港的民主进程…?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目前正就二○○七年特首选举和二○○八年立法会选举做公眾諮询,我们一向的期望都是希望可以將这两个选举產生办法、这两个制度带去一个中转站,向普选的最终目標迈进。我们先做好○七、○八这方面的工作,然后往后的计划我们將来有机会才再商討。

记者:諮询期到月底便届满,今次的諮询至目前为止,你觉得是否踊跃?会不会再度延期呢?

政制事务局局长:今次諮询,不同行业、业界,不同政党,都有派人来参与。我们在中央层面、地区层面,都办了很多研討会和討论会,不同党派的参加是重要的,可以继续创开沟通的渠道。到目前为止,我们有几方面的观察,虽然未到做结论的时候。第一方面,有不少意见认为选举委员会委员人数应该增加,选民基础应该扩阔。第二是就立法会的选举议席和组成,有两种意见,有意见认为维持现时六十席是可以的,但有较多意见认为应该考虑增加议席。我们在諮询期完结后,在秋季的时候会再发表另一份报告书,希望再有一段时间,大家再作另外一轮的公眾諮询。

记者:今届有破纪录的人数参加地区直选,加上其中有很多是放弃了自己颇稳阵的功能组別而参加直选,你觉得这个现象是否很正面?是否对逐步迈向全面直选有正面的示范作用?是否会加快进程?

政制事务局局长:今次选举有两个现象值得大家留意和研究。第一方面是有政党多年以来只是参加功能组別,但今次就向直选迈进。而民主党派除了在直选议席方面增强基础,也多些提名向功能组別迈进。这看到不同的政党和候选人,也希望尽量利用现时选举制度的空间,以加强他们的代表性和运作空间。另外一方面,我们看到不同的党派,用了很多时间去分析在每一区的支持度有多少,有些党派用七个人、八个人的名单,一张名单去参选,有些就分为两张名单。这两个现象显示香港的政党、政团和候选人,对选情和选举逐步成熟,他们希望策略可迎合社会上最新的情况。我觉得这些都是在我们建立选举和政治传统上重要的里程碑。

记者:今次有些政党由功能组別转往直选,而政府伙伴──港进联,有机会在今次选举「一铺清袋」,一席也拿不到,你如何看政府在未来一年少了一个很重要的合作伙伴?你如何看港进联的发展?近期就商台是否威迫大班不参选,你有何看法?你作为政制事务局局长,对大班这件事你有何看法?

政制事务局局长:香港社会是很自由的,我们做生意、搞经济很自由,我们参与政治、举行选举一样很自由,所以无论是什么党派、什么政团、政党,都要视乎在社会上是否有足够支持,去决定自己是否参选参政。我们的制度已在,选举法例已在,任何有志参选的党派及候选人,是可以自由选择的。至於商台与郑先生这件事,现在已由廉署在研究,我想应由他们依法处理。

记者:局长,你是否可以预计一下投票率?

政制事务局局长:过去一段日子,过去两年,我们非常努力鼓励大家登记做选民,鼓励大家参选、出来投票,我相信今年因为有这么多的选民已登记,也有这么多的候选人参政,我相信选情会热切,竞爭性也会强。我相信今年的投票意欲,也会比较高,我们希望不会低於二○○○年的百分之四十四。但在未来的个半月,大家要继续努力,政府和传媒机构,是会继续推广选举的活动。我相信候选政党和参选人士,他们在不同的区份和不同的功能组別,也会致力鼓励大家参与。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英文部分)



二○○四年八月五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