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出席香港民主促进会午餐会后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七月三十日)出席香港民主促进会午餐会后,回应传媒提问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记者:对於近期的政治气氛或情况,好像有一些和解的跡象,但未来又有选举,会不会令关係再拉紧?

政制事务局局长:其实香港已不是第一次办选举,香港的政党和候选人的经验已经累积了好几年,一段时间了。我相信今年九月十二日的选举,竞爭也会是积极的。香港公平、公正、公开的选举制度非常確立,我相信根据这个制度,大家可以公平竞爭。而近日在香港有较缓和的政治气氛,各方都更加强调大家应该多些倾谈,多些商量,多些沟通,这是好的,我相信对我们现时在香港不同范畴、阶层做公眾諮询,谈我们○七、○八年的选举制度应该怎样修订,都是有帮助的。

记者:星期日有建军节,邀请了民主派或立法会议员全部都去阅兵,你觉得关係是不是真的可以缓和?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自己政府方面都非常着重跟不同党派、不同的参政人士都是要有积极的沟通,在我们可以办得到的范围之內,我们都会推动香港的不同党派、参政人士跟中央的不同单位有沟通。例如四月期间,我们在人大常委会的代表访问香港期间,我们有作这方面的安排;在六月做泛珠三角,在香港做「9+2」研討会时,也有同类安排;在今次建军节,安排的单位邀请了所有立法会议员出席,我们觉得都是积极的。

记者:局长,近期国际都很关注香港廉署搜报馆的事件,担不担心影响香港的法治和国际形象?

政制事务局局长:廉政公署已经解释过,他们今次的行动,是向法庭申请了批准才採取行动,这也是香港法治制度的一部分。只要我们各方面在香港都是继续依法办事,我相信香港的法治和司法制度是得以维繫的。

记者:但国际形象方面有没有受损呢?尤其是关心言论自由、新闻自由方面。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也对香港的新闻界很有信心,我多年来认识的新闻界朋友,不论是做编辑或是做前线记者的,他们对这个专业是非常有承担,他们也深信自己每一日做的工作是为香港市民服务的。我们特区政府也会愿意全面配合香港的新闻界继续维持,在香港我们所有大家关心的议题都是公开和开放地討论,所以我相信香港的新闻自由是可以维繫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英文部分。)



二○○四年七月三十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