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回应英国政府香港报告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出席政制发展地区研討会后,就英国政府发表的香港半年报告回答传媒提问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记者:英国的香港报告…释法…损害高度自治,特区政府昨晚发表声明,可否说说特区政府的立场?

政制事务局局长:其实自回归以来,我们是完全根据《基本法》在香港实行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所有在《基本法》里为香港设计的制度已经全面实行。我们也不认同人大的解释和释法是影响了香港的高度自治或影响了香港的法治制度,因为人大今次的决定是完全依照《基本法》,是合宪合法的做法,怎可能影响香港本身的法治制度呢?在《基本法》的设计下,香港的政制发展並不是香港特区本身可以决定的,是必然需要由中央根据宪法和《基本法》做最后的决定。

但我也想趁这个机会向大家重申,根据《联合声明》,牵涉香港政制问题的条款已经在香港执行了,《联合声明》本身规定我们的行政长官(通过)选举或者是本地协商產生的,香港的立法会也经选举產生,这两方面在《基本法》下我们都已经执行了。最后我想再重申一点,是在《基本法》下定了普选是最终目標,而我们在《基本法》下,需要由中央与香港特区共同处理这个问题,我们希望,也相信外国政府会继续尊重这个原则。

记者:局长,英国政府发表的报告有这样的批评,刚才你所说的是否就是回应?

政制事务局局长:是的,我们昨日已经发表了声明,有传媒问我,我便再比较详细一点解释我们的立场。

记者:局长,英、美都相继作出这样的批评,你是否觉得会影响香港在国际上的声誉,或对法治…动摇?

政制事务局局长:香港的法治传统及精神,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我们自回归以来成立了终审法院,外国有名的资深法官,新西兰、澳洲、英国的法官都继续来参与我们终审法院的工作,这確定国际的司法界对香港的司法和法律制度有信心,亦支持我们继续这样推动。所以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城市、国际金融贸易中心,外国投资者、外国政府关心我们香港的发展,这是很自然的,但正如我刚才所说,我希望,也相信他们会继续尊重我们根据《基本法》,会处理妥当香港本身的政制发展事宜。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英文部分。)



二○○四年七月二十一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