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出席政制发展地区研討会后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七月十九日)出席政制发展地区研討会后,会见传媒提问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务局局长:今日是我们第五次举办关於政制发展的研討会,我们在中央层面、跨界別、跨专业,也办过不同的研討会,今日是第二次在地区层面安排这些研討会。在过去五次研討会中,我们都听了多方面的意见,我们会在未来一、两星期继续再安排两次地区层面的研討会。我们在秋季时会总结一下多方面听到较为有代表性的意见,我们会再出另外一轮的报告书作諮询。我们在不同场合听到多方面的意见,会全面公开。

  在现阶段,我们有两点观察。第一方面就行政长官的选举办法,有不少意见都建议我们考虑增加选举委员会的人数,以及扩大选举委员会组成部分的选民基础。第二方面关於立法会的议席方面,有多种意见,有赞成保留现时六十个议席的,但也有较多一些的意见赞成我们要增加议席。我们在未来一、两个月会继续多听多方面的意见,在秋季时会作一个总结。

记者:对於刘兆佳...问责制...说希望增加副局长,你怎样看?

政制事务局局长:就问责制的问题,大方向已经行了出来,是需要有一层政治委任的主要官员配合特首,连同特首向香港社会负责。一方面有问责的制度,另一方面是保留专业和常任的公务员制度。我们知道问责制的执行、推动,是需要不断完善的,特首也提过我们要掌握市民的脉搏,我们做政策研究,除了做政策工作,还要加强我们的政治联繫和沟通。这几个方向我们会继续研究和推动,但现阶段是否增加一层副局长,是言之尚早。有任何改动,有任何建议,我们也会跟公务员同事商量,政府內部有共识,我们才会推出一套新的建议。但整体方向,有一批主要官员配合特首,向香港社会问责,这个方向我们会继续行。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英文部分。)



二○○四年七月十九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