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特区政府反驳英国报告有关自治被削弱的言论

就传媒查询英国政府的香港半年报告(二○○四年一月至六月),政府发言人今日(七月二十日)表示,「一国两制」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则在香港全面落实,人权和自由继续得到保障。他说:「特区政府会继续严格按照《基本法》的规定管治香港。」
  
  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会在维护「一国两制」和恪守《基本法》的基础上,积极推动香港的政制发展。
  
  他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基本法》的有关条文,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解释《基本法》。人大常委会行使该项权力是合法合宪的,完全没有影响香港的高度自治和法治。」

发言人解释,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產生办法是香港政治体制的一部分。香港政治体制的设计关係到主权的体现,关係到「一国两制」和中央基本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

  发言人说:「根据《基本法》,香港没有权单方面决定其政治体制的改变。」

  发言人指出,在任何有关香港政治体制的討论,包括就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產生办法的討论当中,都须要对香港的宪制秩序有正確的认识。

  他指出,因应《基本法》有关规定和人大常委会於四月二十六日通过的决定,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政制发展专责小组在五月十一日发表了第三號报告。该份报告罗列二○○七年行政长官和二○○八年立法会產生办法可考虑予以修改的地方。

  发言人说:「专责小组正收集社会人士和团体的意见和具体方案。在秋季期间,专责小组会將较具代表性的意见归纳起来,並把意见开列在另一份报告书內再作进一步諮询。」
  
  「我们有不少空间去考虑修改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產生办法。我们正就这方面收集社会人士的意见。」

  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仍致力推动香港政制根据《基本法》列明的循序渐进原则和香港的实际情况,朝着普选的最终目標迈进。

  他补充说:「在接下来有关二○○七/二○○八年选举办法的討论中,香港市民將继续扮演重要的角色。」

  此外,发言人表示香港依旧享有言论自由。

  他表示,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是香港居民的基本权利之一,受到《基本法》第三章的保障。特区政府绝不会容忍任何恐嚇、威胁、刑事毁坏或以暴力手段强迫他人就范於这些不法行径。

  发言人表示,行政长官高度关注电台节目主持人离职的事件,他曾就事件向中央政府查询,而中央政府也表明绝对不会做任何损害「一国两制」和香港利益的事情。中央政府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捍卫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

  发言人表示,虽然几位资深的传媒工作者离开了,但亦有几位新的节目主持人接棒,政府的同事亦继续与他们对话,解释政府立场。

  就今年九月的立法会选举,发言人表示,政府致力確保所有在香港举行的公共选举均能公开、诚实及公平地进行。

  他说:「我们绝不会容许任何非法行为,损害选举的公正。」

  他补充说,香港有一套完善的法律制度监管选举。他说:「一如以往,选举管理委员会会与廉政公署紧密合作,確保即將举行的立法会选举是诚实廉洁,以及不会受任何非法或舞弊行为影响的。」

  他指出,政府亦会进行宣传活动,提高公眾对保障投票保密的各项安排及法则的认识,以及让公眾更了解对付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的各项措施。



二○○四年七月二十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