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基广会及政府部门举办多项活动纪念《基本法》实施七周年

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基广会)及政府相关部门在近数星期开始举办一系列推广活动,以纪念《基本法》实施七周年。

  政制事务局发言人今日(七月十八日)说:「其中一项主要的纪念活动是最近由基广会主办和八个政府部门,即政制事务局、民政事务局、教育统筹局、公务员事务局、律政司、政府新闻处、民政事务总署和香港电台合办的『《基本法》常识才艺大赛』。」

  「大赛的决赛精彩过程將於七月二十五日在有线电视(娱乐台)、亚洲电视(本港台)、无线电视(翡翠台)、香港电台(第一台)及其网上广播站播出。」

  他说:「民政事务局、公民教育委员会与半岛青年商会正合办《基本法》演讲比赛及一系列的宣传活动。有关活动由今年七月至十一月举行,加强巿民特別是青年人对《基本法》的认识。」

  「政制事务局和教育统筹局合办『《基本法》推广日计划比赛』的五队得奖队伍的其中一项奖品,是於八月前往北京作观光及交流。」

  「他们的所属学校也会將他们的得奖参赛计划付诸实行,在十月於校內举办《基本法》推广日,以增加同学对《基本法》的了解。」

  发言人说:「政制事务局也会於本月,在《基本法》网页推出《基本法》游戏。」

  有关学校活动方面,他说:「教育统筹局现正举办「香港领袖生奖励计划:国情教育课程」,给予就读中六及担任领袖生的学生到北京参加研习班。」

  「研习班及各项参观,旨在让学生透过在祖国的体验及与內地学生的交流,加强对祖国国情的认识和国民身分的认同。」

  「第一期研习班已於本月初举办,共有一百七十位学生学员及十七位中学校长参加。」他说。

  为了达到类似目的,他说教育统筹局也在举办「『赤子情、中国心』学习之旅」,有关计划为八所中学及十所小学提供津贴,安排到內地各学习点进行参观及学习活动。

  学校必须於本月底前完成学习,並提交报告。而有关报告將成为一项专题研究的比赛的参赛作品。

  发言人表示:「民政事务总署已邀请十八区区议会,於七月至八月期间在每区举行『国庆彩旗设计比赛』,主题是『五十五周年国庆』。各区议会或其他地区团体可按照得奖的设计製成彩旗,由九月中开始在十八区的主要街道上悬掛。」

  「其他活动包括一个由民政事务局、民政事务总署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合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徽、国歌』展览,现正在全港十八区大型商场及政府大楼巡迴展出,直至下月。」

  他说:「民政事务局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於今年四月至九月,在中央图书馆《基本法》参考特藏室举办纪念《基本法》实施的小型展览。有关展品將於十月起在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主要图书馆巡迴展出。」

  「这两个政府部门亦正在香港歷史博物馆举办有关邓小平先生及《基本法》的展览。展览期於今年十月结束。」

  「民政事务局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並已出版了关於香港《基本法》参考资料选介的书目。」

  他说:「政制事务局计划於短期內出版一本有关《基本法》在香港特区落实的情况的小册子。」

  发言人又表示,为纪念《基本法》实施七周年,公务员培训处已举办了研討会,並於本月推出网上问答比赛,加深公务员同事对《基本法》的认识。



二○○四年七月十八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