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基本法》推广日计划比赛引发学生创意

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七月十三日)表示,除了透过不同学科融入《基本法》的概念,在举办课外活动时,也可以有效向学生推广《基本法》。
  
  林瑞麟出席《基本法》推广日计划比赛颁奖礼时表示,今次比赛形式打破传统做法,將构思推广《基本法》活动的主动权交给同学。
  
  他说:「相信这样做更迎合年青人、同学们的口味,因为构思是从你们的脑海中开始的。」

  比赛由政制事务局与教育统筹局合办,目的是提高学生对《基本法》的兴趣,增进他们对「一国两制」的认识,並加深了解《基本法》的落实如何影响他们的生活。
  
  比赛由中三和中四学生组队参加,他们以「『一国两制』的实践」为题,设计在其校园內举行《基本法》推广日的活动,並提交计划书。
  
  在五份得奖的计划书中,有建议在校內举办不同形式的比赛,如漫画、戏剧、辩论等,照顾不同级別的同学及他们的兴趣;也有形形色色的活动,如以普通话进行《基本法》辩论赛;模擬在內地和香港特区法庭的案件审讯;每班同学各自为自己的课室制定法条约章,仿傚《基本法》內「一国两制」的精神;还有《基本法》条文急口令比赛;嘉年华会展示取材自《基本法》条文而命名的小食。
  
  得奖学校不但能获得奖品,还可以將他们的计划付诸实行。政制事务局会赞助每间学校不超过一万元的实报实销津贴,让他们根据其得奖计划在十月举行《基本法》推广日。
  
  此外,得奖队伍成员今日获得的另一份奖品,是在八月访问北京七天,届时他们除可参观歷史名胜外,还会参观政府机构,与政府官员会面,並与北京一所中学的学生会面交流。
  
  比赛为期两个月,共有六十八支参赛队伍,他们分別来自五十三间学校(每校最多可派出两队参赛)。除可免费访问北京外,各得奖队伍也获得奖杯、奖状及价值由一百元至五百元不等的书劵。比赛结果如下:
  
  冠军队:蓝田圣保禄中学──林书夷、林綺寧、余永永、林佩珊、吕嘉仪
  亚军队:妙法寺刘金龙中学──何美君、李善婷、马宝儿、彭雅彦、文珈瑶
  季军队:拔萃女书院──覃颖芝、李蔚恩、卢以心、温琇雯
  优异奖得奖队:福建中学(小西湾)──张文昌、吴晓萍、赵美怡、庞经纶、黄智群
         丽泽中学──黄佩文、符紫风、陈嘉欣、陈丽珠、何盈盈
  最佳推广《基本法》活动示范表演奖:蓝田圣保禄中学
  
  今日的颁奖嘉宾包括民政事务总署副署长王荣珍、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教师及学生工作小组召集人王玉棠和教育统筹局课程发展主任(德育及公民教育)施林佩珊。



二○○四年七月十三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