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谈话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七月十日)出席「《基本法》常识才艺大赛颁奖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务局局长:大家今日在这里多久了?几小时了?刚才节目开始前,有记者想问一下「9+2」的问题。我们在今个月的七及八號,即是今个星期三及四,在成都及九寨沟,开了工作会议。这是六月初后,「9+2」泛珠三角工作秘书长第一次召开会议。我们召开这工作会议后,今后的工作会从三个方向推动。首先是由行政首长的层面,每一年由两区的特首及九个省区的省长与主席,召开一次会议,及召开论坛。第二个层面是由秘书长层面,统筹、协调「9+2」各方面的工作。第三个层面是由不同的政策部门,就政策范畴协调及共同推动不同范畴的工作。例如在开了六月初的「9+2」论坛后,就旅游、教育好几方面的政策部门,现已在碰头会面,协调备忘录协议等方面的工作。今次「9+2」的工作会议,都是赶紧在六月初召开论坛后,第一次召开,大家的协调工作已经开始。

记者:局长可否谈谈,现在问责制下,有很多意见说,部长有责任但没有权力,你有何看法?是否有需要作检討?

政制事务局局长:问责制实施至今两年,基本方向照原有的设计,行之有效。我们將政府的架构分为两个层面,第一个是政治委任的层面,第二个是继续维持上任公务员的架构。大家看到在过去两年,因为我们有这政治委任的弹性,特首可以因应时局,决定主要官员的去留,去年如是,今年也如是。我们也透过主要官员可以离任的安排,个別主要官员,充分体现政治问责的精神,为政府及为社会承担了政治责任,这可容许我们的工作继续稳定向前。当然,这个政治班子组成后,有一个政治层的委任去推动政治及政策的工作,我们非常着紧,要继续努力,与社会多沟通,更加紧贴去掌握市民的脉搏,这方面的工作,我们需要继续努力。

记者:杨局长是第一个因为问责而下台,去年两位司长局长......

政制事务局局长:其实我们这个政治委任的制度,正正容许我们因应时局,决定主要官员的去留。去年財政司司长及保安局局长因应当时的情况离任,今年亦有衞生部门的主管。所以,问责制现在是按照设计,可以运行的。

记者:是否变了质?因为有些讲法,原本的设计是向董先生负责,但现在......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一直的想法和设想,是整团主要官员,支持特首,去管治香港特区这方面的工作。根据《基本法》,特首是向中央负责,亦向香港特区负责。所以问责制的设计,正正容许主要官员,可以代政府面向社会承担责任。

记者:局长可否谈谈,两年来已有三个司局长下台,这会否影响整个班子的士气?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想你要看看,如两年前我们没有转用这个制度,至目前主要官员依然由公务员出任,对整个政府架构的冲击会更大。主要官员需要掌握时局,掌握市民的脉搏,尽量做好政治及政策的工作。而公务员队伍和同事,他们可以继续做研究、实施、给予意见,现在有这两层架构,比较完整,可以更有弹性应付社会不同情况的压力。

记者:你是否即是总结问责制是成功的?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觉得有问责制,我们可以更好地回应社会上的要求和特別情况的压力。当然,这只是刚学行了两年的制度,我们会不断检討,一方面看看我们能否充分掌握社会上的意见,另一方面看看主要官员政治委任的班子,究竟我们的人手及配套,是否足够应付我们需要应付的工作,及掌握时局。

记者:是否担心接二连三有官员落台,会影响......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觉得在香港,依然有很多人热心於、热衷於公共服务,现在整个宪制制度仍在不断演变中,我们的选举制度如是,我们的政治委任制度也如是。这几方面的制度,我们必须充分掌握,及不断思考將它们变得更运作顺畅。但整体而言,我对香港各个界別方面,有人愿意服务公眾,我有信心,但是我也当然接受这个政治委任制度和问责制在不断蜕变当中。

记者:是否有需要设一制度,司局长一有问题便要「人头落地」......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清楚知道,如有问题时,我们作为主要官员,我们要愿意站出来承担责任,这是我们作为主要官员必然要做的事情。但因应每一个情况,我们有时需要表明我们的態度,愿意承担责任,可能向公眾致歉。如情况严重时,公眾对该范畴的工作有很大的反应,我们作为主要官员,虽然未必是我们自己个人的失误,但为了政府及社会的整体利益,我们要代政府及代社会,承担事情的责任,这个也不失为一个有尊严的做法。多谢大家。

记者:你说有尊严地离开,是什么意思?

政制事务局局长:做得主要官员便要有心理准备,因应时局为政府、为社会承担责任。而责任有时並不是个人有什么过失,而是我们管得那个政策范畴,我们便要有心理准备,以大局为重来去作出离任的决定。

记者:但是今次杨局长的离去,其实你是否觉得正如你所说,他体现了这一点呢?

政制事务局局长:他体现了我们主要官员愿意政治问责这种精神,他写给特首那封信亦表明了这种態度。

记者:今次是否为了大局呢?不是个人方面有错失呢?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觉得他已很充分交代了他过去一年多的工作,而我们主要官员团队的成员亦非常欣赏他在各方面所作出的努力。我今日所说的是他愿意体现、承担政治问责的精神。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英文部分。)



二○○四年七月十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