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特区政府回应美国眾议院决议案

「自回归以来,《基本法》所订明的『一国两制』原则已获得全面落实。香港的所有制度,包括经济和政治制度,均完全按照这基本原则持续发展。」政府发言人今日(七月二日)在回应有关美国眾议院国际关係委员会主席致函行政长官的传媒查询时,作出以上评论。该函件夹附將交由美国眾议院表决有关香港的决议案。
  
他表示:「自回归以来,中央坚守承诺,致力维护『一国两制』的原则。香港高度自治丝毫无损。过去七年,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成功落实『一国两制』,將这概念贯彻实践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在经济、贸易、法律和政治各个领域,香港继续沿用与內地截然不同的制度。在未来,香港会继续以这样的模式运作。」
  
他指出:「香港人依然继续享有言论、新闻、表达、集会、宗教和其他多方面的自由。这些自由受法律充分保障。」
  
他说:「香港传媒依旧蓬勃敢言。言论、新闻自由完好无缺,不同观点百花齐放。香港特区政府官员继续接受公眾监察。他们回应传媒查询,参与电子传媒节目解释政府的决定和行动。」
  
发言人表示:「香港人继续享有宗教信仰自由。所有主要的宗教派系如常在香港举行活动。」
  
透过《基本法》第三章,本港的基本权利和自由受到宪法上的保障。所有本港的法例必须完全符合《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和《人权法案》。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条,发言人说:「我们明白必须得到公眾的理解和支持,因此我们会確保在未来重新启动立法程序之前,进行全面和充分的公开諮询。」
  
就香港政制发展,发言人强调香港特区政府非常重视这方面的工作。政府会积极在「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基础上,推动政制发展。
  
他指出:「人大常委会在四月作出决定后,我们依然有不少空间去改善2007年行政长官和2008年立法会的產生办法。」
  
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政制发展专责小组正就如何改变2007年行政长官和2008年立法会的產生办法,向社会人士和团体徵求意见和具体建议。
  
专责小组会在稍后整理收到的意见,並在秋季进行另一次公眾諮询。发言人强调,香港市民会继续在香港的政制发展扮演重要角色。
  
他说:「在最近几星期,社会出现不少正面讯息,显示社会不同界別愿意进行理性对话和包容不同观点。在我们根据《基本法》推动香港的民主化进程时,我们希望这务实的態度能有助社会寻找共通点,凝聚共识。」
  
发言人补充说:「根据宪制设计,中央有宪制权责审视香港的政制发展。」
  
「要改变2007年以后的选举制度,我们需要得到三方的同意。根据《基本法》有关附件,任何改动必需获得立法会三分之二议员的支持,行政长官同意,並视乎情况报人大常委会批准或备案。」
  
发言人表示,根据《中英联合声明》,行政长官通过选举或协商產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立法会则由选举產生。
  
发言人说:「我们已全面落实这些《中英联合声明》的条文。普选作为最终目標,並非《中英联合声明》的一部分,而是《基本法》內的条文。」
  
「正如行政长官昨天表示,我们会依照《基本法》的规定,根据人大常委会的解释和决定,循序渐进推动民主,最终达到普选目標。」



二○○四年七月二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