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府重申致力维护香港核心价值

就今日(六月十三日)在香港电台第三台播出的杨森议员的「给香港的信」,政府发言人重申香港特区政府坚定不移,致力维护香港作为一个自由开放和包容社会的特色。政府官员会继续竭尽所能维护香港的核心价值。

政府不会容许任何个人或团体,不论他们的背景,削弱这些核心价值。

言论自由受《基本法》保障,特区政府的同事將继续参加传媒的公眾討论节目,接受新闻界及立法会的质询,政府向公眾问责的承担一直没有改变。

就有关香港政制发展的言论方面,发言人说:「在香港这个多元化的社会,大家会有不同意见,我们必须包容其他人的意见,要產生一个能获社会广泛支持的方案,须经过一个互相妥协的过程;各方需要多沟通和对话。政制发展专责小组欢迎在五月及六月期间所举办的两次研討会中,不同党派人士,包括民主派,均有参与。我们希望这些討论对將来建立共识有帮助。」

他呼吁社会各界利用现有渠道向政制发展专责小组表达意见。

他说:「我们尊重香港市民的意见,我们期望將选举制度与《基本法》所规定的最终达至普选的目標拉近。」

发言人又表示:「政制事务局局长已经在立法会中指出,绝大部分的香港人都是爱国的,是支持回归的,是认同国家发展的;任何倡议香港独立的立场,在香港社会是没有市场的,也不会得到市民的支持。」

有关即將举行的立法会选举,发言人说,政府会维持立法会的选举是公平、公开和廉洁。选举管理委员会和廉政公署和警方紧密合作,確保选举不受任何非法或舞弊行为影响。 任何人认为在选举事宜上受到胁迫应即时向廉政公署举报,有关当局会严正执法。



二○○四年六月十三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