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府致力维护香港核心价值

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六月九日)说:「香港特区政府坚定不移,致力维护香港作为一个自由、开放和包容社会的特色。政府官员会继续竭尽所能维护香港的核心价值。」

林瑞麟在立法会有关香港核心价值的动议辩论中,作以上表示。

他说:「我们的管治是建基於一系列的核心价值,包括一个问责、专业和具透明度的公共行政体系、法治制度、人权自由、公平及廉洁的选举,以及一个完全独立和维护人权自由的司法机关。」

林瑞麟表示这些核心价值是政府和社会在过去多年共同建立的,为推动香港的未来发展奠下基础。

跟所有香港市民一样,特区政府十分珍惜这些核心价值。政府不会容许任何个人或团体,不论他们的背景,削弱这些核心价值。

他表示香港依旧享有言论自由。

他说:「电台的『烽烟』节目主持人及其听眾依然可以透过大气电波,继续自由发表他们的意见,就是最佳的证明。」

林瑞麟说,虽然几位资深的传媒工作者离开了,但亦有几位新的节目主持人接棒,政府的同事亦继续与他们对话,解释政府立场。

就法治制度,林瑞麟表示自回归以来,有大约1,900宗司法覆核的个案挑战政府的立场。

他说:「这充分证明在香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政府与市民的地位无异。」

「根据宪制设计,人大常委会拥有对《基本法》的解释权,终审法院行使对案件的终审权。这项因恢復行使主权而確立的新宪制安排保留了香港固有的普通法传统。」

林瑞麟重申,他会维持即將举行的立法会选举是公平、公开和廉洁的。他指出选举管理委员会会和廉政公署和警方紧密合作,確保该次选举不受任何非法或舞弊行为影响。

就未来的政制发展,他表示在香港这个多元化的社会,大家会有不同意见,我们必须包容其他人的意见,互相妥协,这样才有助產生一个能获社会广泛支持的方案。

他呼吁社会各界利用现有渠道向政制发展专责小组表达意见。



二○○四年六月九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