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府会严正执法维护公平公开选举

就刘慧卿议员在今日(六月六日)发表的给香港的信,政府发言人表示香港特区政府会严正执法,维护公平公开选举。

  发言人说:「跟香港市民一样,香港特区政府十分珍惜我们公平、公开和廉洁的选举制度。我们绝不会容许任何非法行为,损害香港在这方面经各方共同努力而建立的声誉。」

  他表示:「香港有一个完善的法律制度,监管选举的进行。如果任何人认为自己在选举活动中受到胁迫,他应该向有关执法机关举报。一如以往,选举管理委员会会与廉政公署紧密合作,確保即將举行的立法会选举是诚实廉洁,以及不会受任何非法或舞弊行为影响。」

  发言人强调市民大眾的合作和支持,对维持公平、公开的选举制度是非常重要的。

  回应近日报道表示怀疑有人不依法填写选民登记表格,警方十分重视这个案,已即时採取行动。警方会按需要在全面调查后採取跟进行动。

  发言人表示现时的选举法例禁止在投票站內使用手提电话。

  「我们会加强票站工作人员的培训,確保他们能有效执法。在审议有关九月选举的附属法例时,我们亦会和立法会议员商討,考虑可以採取甚么额外措施,维持市民对投票安排的信心。」

  就未来的政制发展,发言人表示人大常委会在四月的释法和决定是完全合法合宪的。

  他说:「在第三號报告於五月中发表后,政制发表专责小组正邀请社会团体及公众人士,就2007年行政长官和2008年立法会选举的產生办法,提交具体方案。」

  专责小组会尽力爭取就未来的发展方向在香港社会中凝聚共识,並为推动香港的政制发展创造更多空间。

  在言论自由方面,发言人强调,本港的言论自由未有受到损害,而电台「烽烟」节目主持人及其听眾仍然继续透过大气电波自由发表他们的意见,便是有力的证明。

  发言人指出,在重申其维护言论自由的政策之外,政府亦就个別事件採取了实际行动。

  他说:「行政长官较早前向有关的中央当局查询,並获他们保证会全力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採取行动,维护言论自由及新闻自由。」

  「此外,警方也接触了决定不再主持电台『烽烟』节目的三位主持人,並就事件展开调查。调查期间,警方不放过任何线索。据新闻报道或其他消息显示,某些人士可能对案件提供进一步资料,警方都一一约见。但直到如今,仍未有证据显示有人有计划地削弱本港的言论自由。」



二○○四年六月六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