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首场政制发展研討会星期一举行

政制发展专责小组委託中央政策组,星期一(五月二十四日)下午举办第一场政制发展研討会,主题是专责小组的第三號报告中关於2007年行政长官和2008年立法会的產生办法可考虑予以修改的地方。

  政府发言人今日(五月二十二日)说,举办研討会的目的是让社会各界人士表达他们的意见,並且让大家能够通过直接沟通,加深彼此的了解。

  他说:「我们希望能够藉此推动香港社会,为如何修改两个產生办法进行理性及务实的討论。」为此,专责小组將在六月再举办研討会。

  与会人士將包括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区议会正副主席、选举委员会成员、学者、法律界人士、智囊团代表、工商界及其他界別人士。是次研討会已邀请岭南大学校长陈坤耀教授主持,並於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旧翼举行。

  发言人说,团体和各界人士也可以就第三號报告中有关两个產生办法所罗列的可考虑修改的地方,以至有关產生办法的其他方面,在八月三十一日前向专责小组提出书面意见和具体方案。专责小组並可应他们的要求及按需要安排会面。

  有关第三號报告所罗列出行政长官產生办法可考虑修改的地方,包括选举委员会的人数,选举委员会组成、选举委员会的选民范围及数目,和提名行政长官候选人所需委员数目。

  立法会產生办法方面,包括立法会议席数目、分区直接选举所选出的议席数目、功能团体选举所选出的议席数目、立法会功能界別的选民范围及数目,和有关容许拥有外国居留权人士当选为立法会议员的规定。



二○○四年五月二十二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