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府就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部向国会提交的第八份香港报告书所发表的声明

回应传媒的查询,政府发言人今日(二月二十八日)说:「我们注意到英国政府对香港的整体情况给予正面评价。香港特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並切实遵守『一国两制』的原则」。

发言人说,香港特区政府会继续实行高度自治和確保香港赖以成功的重要基石稳固不移,包括法治和一个独立的司法机构、公平竞爭的环境、先进的经济基础建设,以及一个所有受《基本法》保障的权利和自由都得到尊重的自由开放社会。

「特区居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有充份的法律保障。根据《基本法》第39条,《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和《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適用於香港的有关规定继续有效。」

就民主发展方面,发言人说,《基本法》已確立循序渐进的原则,由一九九七年起为香港提供十年的时间,巩固香港政治体制的根基,並且累积经验,才决定未来发展路向。香港特区须按照《基本法》所列的原则和时间表来办事。



二○○一年二月二十八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