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林瑞麟:「一国两制」成功落实为香港创未来

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四月四日)说,《基本法》落实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政策,保持香港原有制度五十年不变, 为香港和香港的下一代创造新的未来。

林瑞麟出席由该局主办的《基本法》十四周年学生升旗仪式后致辞时表示,同学从小已经开始透过参加升旗典礼加深认识国家、加深认识「一国两制」,是非常有意义的。

他说,今日的升旗仪式活动,体现了从今年开始政府推广《基本法》新策略的三个重点。

第一是更全面推介《基本法》各个环节;第二是与国民教育掛钩;第三是进一步与社会各界和不同民间团体共同努力,合力推广《基本法》,从下而上,从上而下,互相配合。

林瑞麟说,除了今日的升旗活动,政府也有其他活动在举办或筹备中。

该局与教育统筹局现正邀请学校参加以「回归后『一国两制』的实践」为题的《基本法》推广日计划比赛。

截至昨日,已有五十多间学校准备派代表参加。得奖同学在暑假期间会获安排到北京走访有关部门和单位,好让同学可以更认识《基本法》的根源,到北京寻根。

另外一项是该局即將推出新一套融入「一国」概念,也介绍「两制」的重要性的政府电视宣传短片。

该短片在今日活动中首映,供出席仪式的嘉宾和同学欣赏。

他说,民政事务总署在四月开始,会在全港不同地区举办「国旗、国徽、国歌」展览。

教育统筹局也会继续举办「国民教育与《基本法》教育名人对谈系列」讲座。

林瑞麟说,该局会在全港青年学艺比赛大会、九龙东区扶轮社和香港电台主办的小学校际问答比赛中增设《基本法》问答环节和《基本法》奖盃。

另外,政府与不同的地区团体会举办十多项活动,包括座谈会、展览、参观、比赛及游戏等,以庆祝《基本法》颁布十四周年。

纪念《基本法》颁布十四周年的一系列活动载於附表。



二○○四年四月四日(星期日)


附表:

纪念《基本法》颁布十四周年系列活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座谈、展览、参观系列活动:

* 赞助一国两制研究中心在三月举办《基本法》颁布十四週年座谈会,由原《基本法》起草委员、內地法律专家及本地专家学者主讲。

* 在三月至五月期间为公务员举办主题研討会,邀请本地与內地法律专家讲述有关《基本法》与政制发展的问题。

* 赞助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在五月举办政制发展研討会。研討会由內地法律专家及本地专家学者主讲。

* 举办「国民教育与基本法教育名人对谈系列 」讲座。

* 在全港举办「国旗、国徽、国歌」展。

* 安排学生和社区人士在四月一日、十一日及二十一日到金紫荆广场参观升旗礼。


(2) 培训、比赛、游戏系列活动

* 为中小学校长及公民教育教师开办包括与《基本法》有关的培训课程。

* 举办《基本法》推广日计划比赛,以「回归后『一国两制』的实践」为主题,鼓励中学生设计在学校內推广《基本法》的活动。比赛得胜队伍將获安排访问北京,加深对祖国的认识。

* 推出全新《基本法》资源网页供教师参考,內容包括教学示例、教学活动、与《基本法》有关的游戏及资源等。

* 透过电台举办《基本法》问答游戏。


(3) 宣传材料及其他宣传活动

* 推出新一辑政府电视宣传片,以主题形式介绍《基本法》的內容。

* 「春天实验剧团」演出以推广《基本法》为主题的互动剧场。

* 重印「《基本法》ABC」及《基本法》文本。

* 印製「《基本法》实施情况」小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