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在选民登记运动开幕礼后的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四月三日)出席二○○四年选民登记运动开幕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听到大家(传媒)行家希望我就美国的报告讲几句。我们注意到美国政府就香港近况发表了报告,以及他们的国务院发言人也加了评论。香港的政制发展是我们国家的內部事务,由中央和特区根据《基本法》来处理,我们希望美国当局继续尊重这个原则,以及不要干预我们的內政。

记者:美国国务院今次选择这么高调......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认为从外国来香港投资的公司、商会甚至他们的领馆关心香港的发展,这是很自然的,在回归前后他们都非常着重香港的法治制度和自由市场应该得以维繫。大家在这么多年来看到,这些原则是绝对不会偏离的。我们也很开放,很欢迎外国的公司、商会和政府在香港继续他们的活动。

但说到政制发展事宜,本身在香港社会內部已经有多种意见,我们也要与中央尽量达成共识,往前看、往前走。所以在外国方面,他们关心是一件事,但他们最好不要干预,容许我们继续在內部处理好这个比较复杂的问题。

记者:(美国)国务院指......人大释法在之前未充分諮询香港人,对此表示忧虑。你怎样看?

政制事务局局长:大家都很清楚我们在过去两个多月,充分与香港社会各界、政党、政团和社团討论过关乎政制发展的法律程序和原则问题。这个星期较早前我们也发表了第一號报告书,我们將报告书连同香港社会各界发表的意见,已经向人大常委会的代表乔(晓阳)秘书长和他的同事递交了报告。而星期二我们会面的时候,乔秘书长也表示欢迎我们充分反映香港的意见,也相信这套意见对人大常委会做这次解释是有帮助的。所以香港社会的意见,我们专责小组、特区政府和中央都尊重和会充分考虑的。

记者:局长,今早司长与学生见面,觉得就算是见过面后都不......,加上昨(前)日烛光晚会加这次衝突事件,反映香港大部分市民不认为你们的諮询足够?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觉得香港市民明白处理政制发展的事宜,中央、香港社会、立法会、特区政府,大家都有角色的。而政治体制和两个选举的產生办法,归根究底都是由中央根据国家的宪法和《基本法》为香港而设立的。所以如果我们要改变这套制度,理应要跟中央商討,也要充分在香港社会徵询各界的意见。香港社会就是这样的,很多元化,学界、专业界、商界、工会,各有不同意见。

但是今次我们在两个多月、三个月,专责小组主动接触了八十多个团体和个別人士,邀请他们向我们发表意见,只有很少数主动接触我们,我们才作安排。学联的代表、专上学生的代表,我们也很欢迎他们向我们发表意见。今次是讲政制发展的法律程序问题,我们处理好程序的问题后,我们现时也着手写第二號报告,关乎政制发展的原则问题。往后我们將这两套问题处理好,会继续听取社会上的意见,包括学生、学界方面的意见、专业界的意见及其他界別的意见。

记者:三人(政制发展专责)小组看过了那解释草案没有?如果未,是否会到星期二(四月六日)你们才会有一份?

政制事务局局长:其实上星期五人大常委的委员长会议决定將附件一第七条和附件二第三条放进议程后,他们已经通知了特区政府这个议题会正式纳入今次人大常委会议的议程。我们在做了这个报告之后,归纳了五个方面专责小组的看法,而这五方面在二月期间我们到北京走访不同中央部门的时候,他们也认为是对题的。所以我相信人大常委会现时开会討论的范围,都会围绕附件一第七条和附件二第三条法律程序方面的问题。做了决定之后,我们可以继续再跟进。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英文部分。)



二○○四年四月三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