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府回应《美国─香港政策法报告》

  就传媒查询《美国─香港政策法报告》(涵盖二○○三年四月至二○○四年三月),政制事务局发言人今天(四月三日)表示知悉该份报告的內容及美国国务院发表的有关声明。

  他说:「眾所周知,『一国两制』继续在香港运作良好,人权和自由继续得到保障。」

  「国际社会应该有信心特区政府会继续严格按照《基本法》的规定管治香港。」

  发言人说:「香港政制发展是我们国家內部事务,由中央及特区按照《基本法》处理。美国政府应尊重这立场,不应干预。」

  发言人表示,人大常委会决定就《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有关法律程序问题的条文进行释法,是协助香港解决一个重要而实际的问题,有助我们推展与政制发展有关的工作。

  发言人说:「香港的政制发展涉及中央与特区关係,关乎用甚么制度去贯彻『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实施,因此中央在香港政制发展事宜,是有权有责的。」

  「释法是根据《基本法》第一五八条进行的。香港社会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规定的理解並不一致。人大常委会的解释將有助澄清这些问题,让社会平息这方面的纷爭,让我们可以有一个更稳固的基础去开展下一步的工作。」

  他补充说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政制发展专责小组在今年三月三十日就《基本法》中涉及政制发展的法律程序问题发表报告。

 专责小组报告详细交代特区政府就五项法律程序问题的看法,並附有小组收集的意见书副本以及小组所会见的团体及个別人士的意见摘要。

  发言人说:「专责小组下一步会集中处理原则问题,並会稍后就工作结果发表报告。」



二○○四年四月三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