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立法会八题:免费为准候选人参选资格提供意见的服务

  以下是今日(三月三日)立法会会议上涂谨申议员的提问和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在二○○○年举行的立法会换届选举之前,公布有意报名参选人士可免费徵询法律意见,以確定本身是否符合提名为候选人的资格,並提供申请该服务的细节。虽然当局已公布二○○四年的立法会换届选举將於本年九月十二日举行,但迄今尚未表示会否就本年的立法会换届选举提供上述免费法律諮询服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会否提供上述服务;若会,该服务將於何时提供及申请的细节;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和二○○○年立法会换届选举安排一样,选举管理委员会將根据《选举管理委员会(提名顾问委员会(立法会))规例》,委任提名顾问委员会,免费为有需要的准候选人就他们在二○○四年立法会选举的参选资格事宜提供意见。提名顾问委员会將自三月十九日起为准候选人提供服务。

  准候选人只可:

(一) 就地方选区选举提出一次申请;及

(二) 就某一功能界別选举提出一次申请,但可就超过一个功能界別提出申请。

  有需要的准候选人需填妥指定的申请表格,交回总选举事务主任,总选举事务主任便会將申请转交提名顾问委员会考虑,提名顾问委员会收到申请后会尽快將意见告知申请人。申请截止日期为提名期开始前一天,而提名顾问委员会最迟会於申请截止后的第二个工作天回覆所有申请者。

  选举管理委员会將於三月十九日在宪报刊登公告,公布提名顾问委员会的委任及有关运作安排。



二○○四年三月三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