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出席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会议后的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二月十六日)下午出席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会议后与传媒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记者:现时很多人说中央有底綫,又不容许○七年普选,是不是损害了小组的credibility(可信性)?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去北京跟中央有关部门商討,在现阶段都是集中討论和处理《基本法》中关乎政治体制发展的原则和法律程序问题。我们上星期到北京跟中央部门商討后,大家基本上认同我们现时所提出来的原则和法律程序问题是恰当的,在香港更广泛、更深入討论对我们理解这个议题是有帮助的。在现阶段,中央的部门和中央的同事非常认真与我们处理这个问题,我们並没有討论任何方案或○七、○八年两个(行政长官、立法会)產生办法可以怎样修改。

记者:局长,你是否同意三人小组做不到领导,带起討论方向,可能被其他不同的人sidetrack了(转移了目標)?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觉得在过去个多月,自从施政报告宣布成立三人专责小组以来,我们有不少机会可以带动社会上的討论。大家看到原先开始的时候,大家集中处理的都是法律程序问题,这是一个进展。但近期大家討论有关政制发展原则问题的討论多了,大家也理解到我们在香港好好处理政制发展的议题,是需要跟中央商討的,需要回到《基本法》的设计,例如怎样兼顾各阶层的利益、各界別的利益,例如怎样可以继续確保有效推动资本主义在香港的发展,循序渐进,这些议题大家开始討论。我觉得对將来我们处理政制发展的议题,在这阶段这些较深入的討论是有帮助的。

记者:怕不怕现时好像变成討论什么是爱国,其实增加社会分化,令小组的諮询工作更加困难?

政制事务局局长:其实香港社会整体都是爱国的,也支持香港回归和在香港根据《基本法》实施「一国两制」。我也看到香港市民非常认同国家在近年的发展,国际地位提升,经济发展得好,国民生產上升和生活有改善,大家看到国家发展得这么好是很开心的。所以我们在香港有这个基本態度,我相信对我们根据《基本法》处理政制发展的议题也有积极一面,是有帮助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英文部分)



二○○四年二月十六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