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就元旦游行的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一月二日)在政府总部中座大堂就昨日的游行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务局局长:就昨日的游行,我们发表了声明,特区政府是会充分利用未来三年来处理好二○○七年以后政制发展的事宜。香港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社会上確实就政制发展的步伐有不同的意见,我们会小心聆听社会各阶层的意见,来处理好二○○七年以后政制发展的事宜,务求香港可以就这件事达成共识。我们也会完全依照《基本法》的原则来处理政制发展的事宜,即包括在香港我们要顾及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的原则。

记者:局长,你迟迟不公布政制检討的时间表,会不会是激起昨日有十万人上街的主要原因?

政制事务局局长:其实香港市民关心政制发展的事宜,我们是很清楚的。我在不同场合也说过,我们很愿意听各阶层和各团体的意见。我们在处理二○○七年以后政制发展的议题时,一直也有说会在二○○四年开展公眾諮询的工作,我们一直都是按着这个工作目標来办事。其实在过去一段日子,我也有跟不同团体见面,也参与不同的研討会,我相信市民看到我们是愿意听和愿意接收他们的意见的。

记者:局长,最快何时推出諮询?现时市民说政府没有回应民意,担不担心再激发起更大规模的游行?

政制事务局局长:香港是一个很自由开放的社会,大家看到自回归以来,我们各个议程,不同的工作、不同的问题,市民是有很多可以表达意见的渠道和自由,香港市民也非常尊重香港的法律,所以他们在游行和表达意见的方式都是非常守法的。我相信我们在香港只要以冷静和开放的態度来处理这个议题,我们有机会可以达成共识。

记者:时间表?

政制事务局局长:待我们就公眾諮询的工作有进一步消息,自然会向大家交代。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英文部分)



二○○四年一月二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