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区议会选举:政制事务局局长投票结束后在新闻中心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在区议会选举投票结束后,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凌晨时分在新闻中心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务局局长:二○○三年区议会选举已经圆满结束,今届区议会选举的投票率超过百分之四十四,实质投票人数超过一百零六万。从这个情况看来,这是破了两个纪录,是歷届区议会(选举)投票率最高,也是歷届区议会选举最多人参与选举投票的。我相信市民这么支持区议会选举,对我们今后推广区议会的工作,是非常有帮助和有积极意义的。另一方面,对政府方面,我们在做完这次区议会选举后检討区议会的职能、角色和组成,这个检討有市民这一点的支持,將会有一个非常稳妥和广泛的基础。

另一方面我想一提的,是今次区议会选举有很多不同的部门和超过一万名公务员参与,他们再一次让我们看到香港的公务员队伍非常专业和有效率。今日虽然是第一次有四百多个票站在投票之后继续点票,公务员同事也按照我们的规则和指示,努力不懈地继续做完选举方面的工作。

我们在今次区议会选举看到香港市民非常关心公共事务,以及对议会的工作非常支持,我相信这方面的倾向,对我们今后开展二○○七年以后政制发展检討的公眾諮询的工作,也是有帮助的。

记者:你刚才多次提到多了人投票,证明市民关心公共事务,会影响接着的政制检討,怎样影响?是否意味着会加快直选?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处理二○○七年以后的政制发展检討,需要在立法会以內有三分之二的议员支持才可以开始推动,也在立法会以外多跟不同的团体、社区的市民交换意见,检討政制发展的前景,所以如果市民对公共事务关心,我们开展社会上的討论是比较有基础的。

记者:有票站调查显示八成人赞成普选行政长官和立法会,这对你们未来的政制检討有什么启示?

政制事务局局长:这类调查我一直都有留意,也知道香港市民在回归以来一直对政制发展是关心的。我们也有好几次选举,有一些选举的投票率高一点,例如我们第一届立法会选举,也间中会比较低一点。今次区议会选举我们有比较好的成绩,显示公眾关心议会的工作和公共事务,对我们將来做二○○七年以后政制发展的检討是打好了基础。

记者:对於普选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诉求有什么启示?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处理二○○七年以后政制发展的检討,需要在立法会以內、立法会以外多討论。在立法会以內,我们需要有三分之二的议员支持,达成共识,才可以推动的。我相信不同组別的议员或者代表不同区的议员,他们都会继续触摸和掌握社会上的脉搏和意见,与我们一起做政制检討。

记者:今次投票结果显示市民更加关心公共事务,其实是不是可以加快政制改革和普选行政长官?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在未来三年会充分利用我们有的时间,二○○四年我们会做政制检討的公眾諮询工作,二○○五年我们会按需要处理《基本法》下所需要处理的程序,而二○○六年我们也会按需要处理本地立法的工作。每一方面的工作和每一个阶段,我们都要按部就班地处理。而最重要一点是政府方面和不同的政党、议员,我们需要求同存异和建立共识,以这个精神和方向来做好今后二○○七年以后政制发展的准备工夫,以及向前望。

记者:七一效应是否对投票率增加有大影响?

政制事务局局长:今日我已经评论过两次,不过既然你问及,我便再评论多一次,因为现时已经是第二日了。

今次区议会选举的投票率和参与的程度比较高,有很多因素。第一方面,我看到香港市民长远来说对区內事务和议会工作的关心是提升了;第二方面,我看到不同的党派在社区內,多年以来投放了资源、精神和时间,与市民的关係加强了,也在区內吸纳新血,有些年青一辈的人士参政和参选;第三方面,在推广今次选举的工作,政府方面、党派、独立议员、传媒机构都做了很多工夫,令市民对今次投票日的意识提高了;最后一方面,有关七月一日的游行,我觉得也有一些影响,但是相比其他刚才我提及的,长远和深远、这么多年、多月投资的精神和时间去做的工作,它的影响未必太大。例如我注意到港大民意网站,钟庭耀先生今日在电视上说他们做了一些调查,大约有三成投票人士意识到与七.一游行有关,还有其他有很大部分投票人士,我相信他们主要都是关心今次投票和社区的服务。

因此有好几种理由,有长远的,也有短暂的,导致今次的投票率比较高,但总括而言,我觉得无论是什么理由导致市民关心今次的投票和参与区议会选举,整体来说,这是积极的一步,市民用了他们投票的权利来表达他们对议会的关心和对社会发展的意见,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思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英文部分)



二○○三年十一月二十四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