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区议会选举:政制事务局局长下午五时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下午五时十五分在区议会选举新闻中心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务局局长:今天二○○三年区议会选举已进行了差不多十个小时,虽然今天投诉情况及个案比较多,但整体而言秩序是良好的。截至下午四时三十分,今天整体的投票率已经超过百分之二十五,相比一九九九年同期间百分之二十的投票率是高了超过两成。如这个情况持续下去的话,我相信今天有机会香港市民刷新两个记录。第一个记录是,我们整体投票率可能是歷届区议会选举最高的一次,有可能会超过百分之四十;第二个记录是,歷届区议会实际投票人数最多的一次。香港市民关心社区事务,以及区议会的工作对將来推动社区发展是有帮助的。

记者:那些投诉数字有多少?大概涉及甚么?数字增加的原因是甚么?

政制事务局局长:直至今天约下午一时四十五分,据同事的统计有超过六百九十宗投诉,而当中大部分是有关卖广告的情况,另一类是在禁区內拉票或其他行动。如此种种的投诉,选举事务处的同事会跟进,或是由廉政公署的同事跟进。我相信部分理由是因为今年的选举候选人数最多;议席也是最多,变成竞爭比较炽热,以及大家比较热切,而整体而言大家在每一个投票站看到的秩序依然良好。

记者:今次的投票率和投票人数属歷届最高,原因为何?是否因为七‧一游行后公民意识加强了所致?

政制事务局局长:今次如果我们可以刷新一、两个记录,选民投票热炽程度是歷届区议会最高的话,这显示几方面的发展。第一方面,长远而言,香港市民看到关心议会的工作对香港本身长远发展是重要的。第二个理由是多个政党他们多年以来在地区工作下了很多努力,吸纳了不少新人;服务市民方面与市民的互动关係增强了。第三方面,政府与候选人本身、政党在过去几个月在地区及港九新界做了不少推广活动。第四方面,你提到的七‧一游行,我相信这是有影响的,因为我看到在七‧一后,有几个政见及参政团体派出候选人,但是这些新的参政团体派出的候选人人数並不多,但我觉得长期和短期的理由,以及推动的能力都存在,导致今天我们可以见到香港市民非常关心区议会的工作及选举。但是整体而言这是积极的发展,市民愈关心区议会的工作,对区议会今后的工作发展是有积极意义的。

记者:有学者认为投票率高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市民对於民主步伐、政制步伐缓慢表示不满,你是否同意?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觉得今次区议会选举是歷届直选议席最多的一次,我们增加至四百席。市民积极参与,这是我觉得是非常有意思及有积极意义的。至於市民关心香港政制的发展,我觉得也是非常好的,因为市民今次的投票,他们表示关心投票的权利,以及关心议会的工作,对我们今后检討二○○七年以后政制发展是有帮助的。因为我们处理二○○七年以后政制发展,我们需要在立法会內有比较广泛的共识;立法会以外,我们需要市民关心及支持才可以。所以我今早在投票时向大家说过,香港的民主是逐步建立的,每一次的选举都是民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所以今天市民要抓紧这次机会投票。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英文部分)



二○○三年十一月二十三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