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区议会选举:政制事务局局长中午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十二时十五分在区议会选举新闻中心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务局局长:今日的区议会选举现时已经进行了四个多小时,整体而言,运作一直是秩序良好的。今早我们部门有关的同事收到三百多宗投诉,而大部分投诉牵涉选举广告或在禁区內有活动,选举事务处的同事和其他部门是会跟进的。

截至十一时半,整体投票率已经超过百分之十,这相比起一九九九年同期间的投票率百分之八点四,有大约两成的增长。如果我们可以维持这个走势,今日的整体投票率是有希望可以超过九九年的百分之三十五。如果能够做到这点,將会是香港市民整体做出来的成绩,也可以反映市民是关心公共事务,以及今后对我们社区服务的发展、区议会的工作是有积极意义的。

记者: ...

政制事务局局长:过去几个月,政府方面是分三个阶段来推动二○○三年区议会选举。第一个阶段在大约半年前,我们开始鼓励香港市民继续登记做选民,也鼓励年青一代登记做选民。在这个阶段,我们有一些成果,例如年青人的参与率和登记率,由去年的百分之三十九上升至今年的百分之四十三。

在第二个阶段,即九月底和十月初的时候,我们开始正式推广今次二○○三年「1123」投票日,一方面提醒市民今日是投票日,另一方面也鼓励市民要参与投票,因为区议会对他们在区內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

第三个阶段就是最后这个星期我们有一个倒数(在各电视台播出「选举日倒数」宣传片),以及鼓励市民要积极参与投票。我相信今次的整体投票率是有机会可以超越九九年的百分之三十五,而这是政府方面的宣传和推动,结合了政党和候选人在每一区的努力。但归根究底是要市民本身关心公共事务,市民共同创造这个成绩。

至於七一游行的效应,我觉得有部分也是有这方面的影响的。在游行之后,我们看到有几个论政或参政的团体新成立,(他们)也在今次选举派出候选人参与选举活动。但另一方面,我看到不同的政党和政团,多年以来吸纳很多新血,例如今次选举有一些年轻的候选人,有八十九位低过三十岁的,他们今次参选、参政,是多年努力的成果。所以我认为短期、长期的工作对我们今次选举的整体回应和参与,都是有影响的。

记者: ...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觉得政党政治的方向,我们要继续探討和继续鼓励,因为政党在任何一个社会都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將社会上的意见吸纳、消化,继而带出一套每个政党认为公共事务应该採取什么政策立场,也根据这些立场爭取市民在不同选举支持某一个政党。政党和社会之间是有互动的,政党和政府之间也有互动的,每一个成熟的政治体制和政治社会,都需要有政党的参与。长远而言,我觉得每一个政党在社区层面的参选或者立法会层面的参选,也应该着实摆出香港当前面对的问题,社会、经济、民生,他们有什么建议,有什么方案,交给市民考虑应该还是不应该支持某一个政党或某一个候选人。长远而言,我仍然认为在区和在立法会的层面,一定有空间继续让我们吸纳这些独立候选人。

说回○七年以后的政制检討,我们一直以来都在做准备工夫,在这次选举过后会继续做准备工夫,预期我们在○四年开始做公眾諮询的工作。

记者: ...

政制事务局局长:如果我们今日能够將投票率提高,显示市民能够再进一步积极参与香港的公共事务,我相信对我们做○七年(政制)检討的工作,都是有帮助的。因为我们將来做二○○七年以后政制发展的检討,我们是需要在立法会以外、立法会以內达成共识,以及將来提出来的方案社会上有支持,才能够推动的。所以如果市民透过今次选举表示他们更加关心公共事务和愿意参与选举的活动,这对我们將来的工作是有积极意义和有帮助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英文部分)



二○○三年十一月二十三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