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出席《全城投票乐安居》时与传媒的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出席区议会选举特备电视节目《全城投票乐安居》录影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务局局长: 多谢大家今日来採访这个特备节目。明天是二○○三年区议会选举的投票日,今年我们有四百个议席由选举產生,除了七十多个已经自动当选,明天仍然有三百二十多个议席要经选举,定出二○○三年竞选出来的议员。明天有一万名工作人员在四百二十多个不同的投票站为市民服务,由早上七时半至晚上十时半,我们继续以公平、公开、公正的传统,安排今年的投票。

  我们今日这个特备节目,是希望在最后这一日提醒市民,他们所投的神圣一票非常重要,他们在明年开始,任期为四年,为我们在区议会工作。选出议员代表为社区服务,非常重要。我们今年的选举工作也经过好几个月的准备,明日是最后决定的日子,所以市民应该珍惜投票的权利,继续为香港的民主进程投下一票。

记者: 局长,对今年的投票率,你觉得会不会比较之前有进步?

政制事务局局长: 今年我们推动投票和选举的工作,是分三个阶段的。我们大约在六个月前开始鼓励市民登记做选民,今年我们也在年青人方面多做工作,十八至二十五岁的年青一代选民,登记做选民的,由去年百分之三十九增加至今年百分之四十三。虽然这是仍然稍低於百分之六十六的整体登记率,但仍然是有进步。

第二方面,我们自九月底、十月初开始鼓励和提醒市民今年是需要投票的。在过去两个月,大体上,在不同区大家对选举也是关心的。

第三阶段是这个星期的最后衝刺,大家也看到,我们每晚在电视(播出选举日)倒数(宣传短片),投票日快將来到,今日(的电视特备节目)是最后一个节目,再一次提醒市民投票是非常重要的,他们有权利选他们自己认为值得代表他们的议员,在未来四年在议会內为社区工作。

我一直都说,我希望今届的投票率高於上一届九九年的百分之三十五。但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在过去几个月尽了我们的努力,也需要配合政党和议员、其他候选人,他们在不同区的努力,才有成果的,明日我们大家看看吧。

记者: 有没有一个数字?你觉得会不会超过百分之三十五或四成以上?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希望大家共同的努力可以有成果,但现阶段,我仍然只可以说希望高於上一届的百分之三十五,大家在最后这二十四小时要继续努力。

记者: 局长,有评论批评政府今次的宣传集中在何时投票,而没有向市民宣传投票是公民权利,应该善用,或者没有鼓励市民去爭取民主的一步,觉得政府是不是想投票率不要太高,以免助长民主派的声势,你怎样回应?

政制事务局局长: 其实我们早几个月开始鼓励大家要登记做选民,有政治评论方面的人士问过我:「Stephen,你今次鼓励年青人出来登记做选民,你不担心年青人的民主意识比较高,继而对你们的整体立场没有帮助吗?」我给他的答案很简单,香港人要参加选民登记的活动和自己登记做选民,这就是民主进程重要的一步,是任何一个已经有资格登记做选民的人踏出的第一步。所以我觉得今年我们的方向非常清楚,每一年都有新一批选民满十八岁,需要我们吸纳他们入选民的行列,我们会鼓励他们登记,也鼓励他们关心香港的公共事务和参政。至於整体所有已经登记做选民或者新登记做选民的,我们一方面要提醒他们十一月二十三日便是投票日;另一方面,我们整套宣传都有提醒大家,我们选出区议员是为社区服务,建设好社区。而每一次我在公开场合都说,我们有越多人投票,就越对区议会的代表性有帮助,长远而言,对香港的民主进程是有积极意义的。

记者: 但你怎样回应他们觉得政府的目的是不想投票率太高来助长民主派的声势?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刚才解释我们的三部曲、我们的工作、我们的方针,以及我们侧重的每一方面,已经是最好的回应。

记者: 局长,有消息说中央政府会派人来监察今次区议会选举,你觉得这样会不会影响选举和影响「一国两制」?

政制事务局局长: 香港的选举事宜是根据香港的法例来处理,而中央政府自回归以来一向都非常重视和尊重「一国两制」的根本方针和政策。我们在过去六年,完全是依照《基本法》和香港法例来推动香港的选举。中央政府一直都关心香港的整体发展,但香港的选举事宜是由香港特区政府和我们的法定机构根据法例处理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英文部分)



二○○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