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谈区议会选举结果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在中区政府合署中座大堂就区议会选举结果回答传媒提问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务局局长:因为有传媒请我评论一下今次区议会选举的情况和最终结果,所以我跟大家说几句。二○○三年区议会选举已经结束,传媒、公眾在过去一日已作了非常广泛的討论,我相信不同的政党和候选人均接受和尊重选民的抉择,我也相信他们会继续尽心尽意地尽量在社区做好他们的工作,为香港市民在不同区分服务。

特区政府方面,我们也期待在未来四年跟十八区不同的议员和政党代表,在区內做好服务和区议会的工作,以期尽量使区內的发展迎合社会上的需要和居民在多方面的需求。我们在未来一段日子做好准备工夫,在(明年)一月一日未来四年开始的时候(下一届区议会议员为期四年的任期开始后),再跟不同的政党和议员在十八区里合作。

记者:对於今次选举,民建联和一些比较支持政府的政党连番失利,对未来政府施政或政制检討方面(的影响),你的看法是什么?

政制事务局局长:其实每次选举都是由市民来做抉择,任何一个社会,最重要、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要尊重选民的抉择。我相信不同政党在香港参政、从政,他们会本着同一心理,也尊重这个原则在香港参与选举和政治。在政府方面,我们一向的立场,特別是在区议会层面,都是本着要服务市民,服务居民,尽量做好区议会的工作。我相信不同的政党和议员,他们的最终目標都是出来参政、从政,希望做好区內的服务和工作。大家最大目標,基本上方向相同,我相信未来几年,我们在区议会內,大家同心协力,是可以做到一番工作的。

记者:今次很多民主派人士当选,会不会对你推行政制改革加了压力,要加快检討的步伐?

政制事务局局长:其实大家或者会知道,在过去一段日子,我也在立法会內外,有几次机会说过,我们在处理政制检討时,最重要是跟各党派和议员求同存异、建立共识。我在立法会之內不会偏听或者偏帮任何一个党派,因为我需要跟不同的党派和议员大家结合社会上的共识。在立法会有六十位议员,我们需要有最少三分之二的议员有同一看法,认同某一个方向,才可以作起步点。所以对民主派的议员或其他党派的议员,我的基本態度都是同一处理,就是听大家的意见,希望有一日我们能够结合社会上的意见,有一个求同存异、建立共识的方法来向前走,有一个方案。

记者:今次少了一些经常支持政府的人当选,其实会不会在推行政策或求取共识的时候变得困难? 

政制事务局局长:你是说在区议会层面的情况,是吗?我觉得在区议会层面的情况,我们说的主要都是在区內实质的服务,我希望今后议会內的运作,大家仍然是本着实事求是的方法来服务市民,服务居民,我觉得这样反而是最重要的。

至於你刚才问二○○七年以后政制发展这问题,其实我一向的態度很清楚,不同的党派,我们要结合意见,反映社会上的意见,来建立共识。所以我仍然很期待跟不同的党派在未来这几年充分利用○四至○六这三年的时间,做好公眾諮询的工作、《基本法》的工作和本地立法的工作。

记者:今早曾鈺成辞了职,对行政会议的组成会不会有影响?

政制事务局局长:曾鈺成议员作为一个党魁,他有这个承担,愿意站出来承担责任,我觉得这是值得尊重的立场。从政者需要在这些情况下审时度势,作出抉择。至於他在行政会议的服务,他已经向特首表达了他现时最新的决定,他是否在行政会议继续服务,这有待特首来决定。

记者:今次很多亲中团体落选了,反映很多人对民主诉求多了,会不会加速政制检討快点做呢?

政制事务局局长:有关二○○七年以后政制发展检討,我们一直都在做准备工夫,我们期待在二○○四年年初开始听取社会上的意见和收集社会上的意见,这个工作我们已经在准备当中,我们会按照现时的进程,努力做好准备工夫。

记者:你是否认同有些学者所说,七一游行效应令更多选民投票,和趋向帮助了民主派的议员当选?你是否认同这个效应推动今次选举?

政制事务局局长:每一个政治发展都有不同事件组成。今年有七一游行、昨日有区议会选举,但是更重要的是更长远的发展,香港市民过去十多年来有许多机会参加选举、关心香港的政制、政治和政策发展。也有不少政党冒了出来,在过去十年八载透过选举和在香港参与政事与市民建立了关係。我也提过好几次,有许多政党着重吸纳社会上的新血,要有「新丁」加入他们行列。

所以今次○三年区议会选举有八十多位三十岁以下的参选人士。我觉得这些都是长远发展,影响昨天的选举,公眾参与的程度是有关係的,「七一」也有部分关係。但是无论是什么情况下驱使市民投票,我觉得多些人出来投票参加昨日的选举活动,这对香港长远政制发展有积极意义,也会增强十八个区议会的代表性。

记者:昨天有那么多人投票,破了纪录,他们的诉求已很清楚,推动政制发展意见,但好像你仍听不到,还要说要听多些,是否他们表达的声音还未够强?

政制事务局局长:不时会有人问我,有没有看这些调查,市民对政制发展的意见,对普选的诉求等。所有这些民意调查我们经常都有留意。但是香港的政制发展关乎香港长远定位和方向,我们有责任要审慎根据《基本法》充分利用未来几年时间,让社会有广泛討论,不同团体、阶层都可以提出不同方案,经共同考虑后,结合社会上的意见才提出建议方案,以及根据《基本法》规定作出表决和推动本地立法的工作。只要在○七年之前可以充分利用这三年多时间做好公眾諮询、《基本法》和本地立法的工作,是按步就班、有层有次地处理这件事情,我相信这会符合香港社会的诉求和最大利益。

记者:今早曾(鈺成)先生提到因为政府民望不够高,连带民建联也受拖累。对於这方面你的看法如何?会否影响政府往后施政?

政制事务局局长:政府一直非常关心社会上对我们提出的建议、政策的支持程度是否足够。作为特区政府,我们必须掌握社会脉搏,审时度势以推动我们的工作。所以我们在七月时押后二十三条工作,我们也在九月时將二十三条的建议暂时撤回。

此外,例如我们在过去两、三个月就財赤问题提出一些建议,让社会上有些討论。因为香港確实面对不少挑战,有经济、財政、政制发展的,我们在各方面都审慎行事,將我们提出的方案尽量在社会上有广泛的討论,在立法会內、外有足够支持才会落实。

我知道曾鈺成议员在今早访问期间提过这一点。我觉得他讲的这个意见当然是凭藉他在过去几年和政府一起工作的经验去表达,我尊重他的意见,我也將这意见视作为对我们的工作的一个重要提醒。

记者:是否担心选举结果出来后许多政党会为下一届立法会选举舖路在未来一年在许多政策的支持上,出现「转軚」,为了討好选民,令政府在推行政策上更加困难?

政制事务局局长:再一次在选举年,这个政治现实,我们政府不同部门和政策局都须警醒,我们提出的立法草案、政策建议,都要小心审慎行事。但是特区当前面对亦有不少挑战,譬如处理財赤,在末来三年处理政制发展检討。这些必须的工作我们会按时推动。但是从政永远要务实,亦都要进取。面对这样的政治环境,我们只会加倍审视度势,確保在立法会內外有足够支持才推动我们的工作。

记者:(行政会议方面)特首如果决定接受曾鈺成辞职,会不会再邀请民建联的人加入?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想现时不需要揣测到底曾鈺成议员是不是留任行政会议。照我理解,他今日其实是向特首匯报了他准备辞去党魁的职位,至於特首怎样定断行政会议的组成,以及曾议员是否留任,就有待特首做决定。

记者:...市民的脉搏是渴望有民主及有许多民主派当选,你怎样回应这个脉搏?正如刚才的问题,怎样回应?会不会加速政制检討和改革的步伐?

政制事务局局长:因为二○○七年以后的政制发展对香港的长远发展非常核心和重要,所以我们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跟不同政党、不同团体、不同阶层都有交流和討论,也要充分给机会让香港市民明白政制发展涵盖的范围有多阔,以及对香港的长远影响如何,让他们可以表达他们的意见,我们才归纳各方面的意见,然后提出一套建议方案。所以我经常强调我们要充分利用未来三年的时间,做好公眾諮询、处理《基本法》规定的程序和本地立法的工作,这是重要的。香港社会表达意见的能力其实是很高的,以及因为我们是一个这么自由开放的社会,透过议员、选举、透过传媒,公眾表达意见的渠道相当多,但我们作为政府,也有责任要审时度势和充分归纳他们的意见,汲取社会上的建议来做一个最后的决定。

记者:第三届特首选举会不会纳入政制检討范围?

政制事务局局长:有关(《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段的涵盖范围,其实我上星期已经在立法会表达过,今日我不需要在这里再重复,迟些有机会再谈吧。

记者:会否应民主派的要求取消区议会委任议席?

政制事务局局长:有关区议会的委任议席,我们將来检討区议会的组成、角色和职能的时间,会一併检討。

记者:大概何时?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未决定。我们承诺了在二○○三年区议会选举完结之后,我们在適当时候会就区议会的功能、角色和组成做检討,但刚刚才选完,他们也未上任,我们迟一步再向大家交代。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英文部分)



二○○三年十一月二十四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