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答问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月二十六日)早上出席电台节目后,回答传媒提问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记者: 局长,你刚才提及关於政制检討是否包括○七年选举行政长官的制度,可否再说一次现时的情况和进展如何?你刚才说原则上没有问题,但有一些困难,什么地方有困难?

政制事务局局长: 关於(《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段,第三任行政长官的选举是否可以检討的问题,我们已经研究了一段时间。我们就第三任行政长官选举的研究已经有进展,「二○○七以后」这几个字是否包括第三任行政长官的选举,我们相信不需要等太久便可以给大家一个最后答案。原则上我相信这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但法律技术方面的层面,我仍然有些准备工夫要做好,才可以给大家一个最后的交代和答案。

记者: 是否今年之內可以说得到?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相信不会迟过我宣布时间表的时候,便可以给大家一个交代。

记者: 刚才你提及第三任行政长官的任期內,可能都会包括一些有政党背景的人做主要官员,有没有担心一个问题,就是会重复行政会议內田北俊退出行政会议,因为他的政治背景的问题,会不会有这个不稳定因素呢?

政制事务局局长: 其实刚才我向大家解释,我们在去年推动主要官员问责制,另一方面特首委任了两位党魁入行政会议,是意味着加强政府和政党的合作和联繫。我估计有一个可能性,就是第三任的行政长官也要考虑怎样可以加强在议会內与政党的联繫,一个可能性就是在行政会议和主要官员的行列中,加强有政党背景人士的参与。但长远而言,我相信在香港的政治体系中,我们仍然有三方面的政治人才需要培养和吸纳的,一类是有政党背景的,一类是政府的同事对政府的架构有工作经验的,第三类是工商界、专业界、香港其他业界有办事经验的人。这几类人才其实过去多年在香港政坛都有他们的贡献,我相信未来一段比较长的日子,各任行政长官都仍然要考虑这些人才,只不过为了加强与政党之间的联繫,有一个可能性,是要在有政党背景的人士中,是否增加参与的成分,就是这样而已。

记者: 你说加强与政党的联繫,但给人的感觉会不会是政府只会找一些支持政府的党派人士加入,而不是加入一些反对派人士?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想任何政策制度,都要施政和政策理念相近的人才可以大家共同努力为地区办事,这是不变的道理,但因为香港是一个自由开放的社会,我们也应当兼容包备。例如在諮询委员会,我们应该有多种政见的人士给我们意见,以及我们在立法会內办事,諮询意见的时候也要兼听,这样我们提出的法律和政策方向,才有最大可能符合香港的整体利益。

记者: 即是你个人意见都认为,如果真是加入一些有政党背景的人士做主要官员,都可以包括一些反对派、民主派的人士,或者...

政制事务局局长: 不是,我们任何一位行政长官决定自己的內阁成员,他都要找一些政见相近的人士。但我相信不需要揣测太多,刚才我提及的只不过是一个可能性,第三任行政长官选出什么人,自然有他自己的决定。

记者: 说回政制检討,你的时间表在今年年底才可以定出,但现时心目中有没有一些构思可以透露一下?例如最少会諮询多久,或用什么形式?你现时的构思是怎样?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已经承诺了我们会在二○○三年年底之前,就政制检討和公眾諮询的时间表做一个决定,之后会作公布。我们会充分利用余下的三年半,做好諮询,做好处理《基本法》和本地立法的工作。我们会在○四年初开始听取和收集社会上的意见,我们会在○五年就处理《基本法》有关附件的表决机制和要推动选举制度改革的机制,我们也期望在○六年处理相关的本地立法。虽然今日我未能给大家一个最后的答覆,二○○七年后的政制检討是否包括第三届行政长官选举办法,但在组织时间表时,我已经预留了足够时间,最少处理两条条例草案,一条是《行政长官选举(修订)条例草案》,另外一条是《立法会(修订)条例草案》。因为我们每一次选举之前,往往都有一些技术性的修改,或者一些程序上的修改,我们都要处理这些本地立法。所以大家不需要担心我们不会充分利用这三年多,也不需要担心本地立法的工作不够时间,因为我们已经预留足够时间处理、諮询《基本法》的机制和本地立法的工作。

(请同时参阅答问內容英文部分)



二○○三年十月二十六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