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林瑞麟说:杨森议员对特区政府的指责不合理及不符事实

  就今早(十月十九日)香港电台第三台播出杨森议员撰写的「给香港的信」,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回应说:「杨议员对香港特区政府的指责是不合理和与事实不相符的。」

  林瑞麟说:「就二○○七年以后的政制发展,特区政府一直按照对立法会所作出的承诺和《基本法》处理。」

  「我们已向立法会表明在二○○三年年底之前,就政制检討及公眾諮询的时间表作出决定及公布。」

  他说:「我们亦表明將在二○○四年开始公眾諮询的工作,预期在二○○五年按需要处理有关《基本法》附件中修改选举制度的程序,並且期望在二○○六年按需要处理相关的本地立法工作。我们將充份利用未来三年多的时间完成政制检討的工作。我们亦已勾划出处理政制检討的重要阶段。」

  「在公布详细时间表后,立法会及公眾將会更充份理解可如何参与討论过程。」

  林瑞麟又表示:「虽然公眾諮询尚未展开,我们已经会见了很多不同的团体,听取他们的意见,包括政党、工会、学者和专业团体。」

  他强调,特区政府完全理解政制改革是重要议程,不会单处理经济发展事宜而漠视政制改革。经济对香港非常重要,所以特区政府一直以来都是致力推动经济復甦,例如签署「与內地更紧密经贸关係协议」和推动旅游,这是符合香港的利益。

  他说:「但与此同时,特区政府绝对明白香港市民对民主是有诉求、有期望的,所以政府在处理二○○七年以后政制发展检討的工作,是会尽量谋求新的发展空间。」

  林瑞麟强调,中央政府与特区政府均依照《基本法》处理香港政制发展的问题,亦同时着重香港的经济前景。杨议员並无实质理据將中央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的立场就此作强烈对比。

  林瑞麟说:「杨议员建议应通过全民投票就政制发展作出决定。但依照《基本法》有关附件的规定,二○○七年以后的选举制度,如需要修改,须获得全体三分之二的立法会议员的支持,行政长官同意,方能推动。立法会议员经选举產生,反映公眾意见,在政制发展的重要议题上,他们绝对適合担当这角色。」

  「主要官员及立法会议员在就职时,均表示支持《基本法》,所以根据《基本法》的安排处理政制发展的建议是绝对是合法和合宪的。」

  林瑞麟说:「杨议员及民主派议员提出二○○七年普选特首及二○○八年普选立法会的建议,我们是清楚知道的。这代表了社会上一个重要的观点。但与此同时,公眾人士亦就政制发展表达其他立场。在未来数年政府会积极考虑议员、政党和社会人士所提出的建议,確保大家有充份的机会討论后,根据《基本法》作出决定。」



二○○三年十月十九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