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谈区议会选举提名截止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月十五日)就区议会选举提名截止回答传媒提问的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务局局长: 今日是区议会(选举)提名最后一日,跟大家说几句。直至五时半,根据选举事务处的同事统计,已经有超过八百四十位候选人被提名,最后的数字,他们仍然在点算中。今次二○○三年的选举有超过八百四十位人士被提名,是比一九九九年的大约八百位增加了,这也標誌着香港政坛愿意参政的人士越来越多,选民有更多的选择,这对我们整体的选举工作是有积极意义的。另外,根据我们的初步点算,有超过百分之十的候选人是三十岁以下,他们的参与也標誌着香港的政坛人才辈出。我期望今次十一月二十三日的选举,比以前更加热烈,我也希望有更多市民可以出来投票,一方面令区议会的代表性能够增强,另一方面也积极推动长远的民主进程。

记者: 反应这么理想,对你的政改时间表和进程有什么影响?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们一直都非常积极处理二○○七年之后政制发展的检討,我们现时正在做准备,期望在二○○三年年底之前,就检討和公眾諮询的时间表做一个决定,做了决定之后我们会向外公布,再做下一步的工作。

记者: 你说今次有百分之十的候选人是三十岁以下,上届大约有多少?有没有预计投票率会比上一届高?

政制事务局局长: 上一次都是有大约一成是三十岁以下的年青人参选,但每一次我们都需要有新血,因为今次有八百四十多位候选人参与,比例虽然是一样,实数已经是增多了。我的同事告诉我,五时半之后他们已经点算到有八十九位候选人是三十岁以下。推动民主和公共事务的参与、参政,一定要有新血才可以,以及一定要人才辈出。我知道很多不同的政党、政团,在不同区都做很多工作,去吸纳新血和年青人加入他们的行列。我们在香港要多方面吸纳人才加入政圈,才可以推动我们的长远政制发展和民主发展。

记者: 投票率方面呢?

政制事务局局长: 上一届一九九九年的投票率是大约百分之三十五,我希望今次的投票率可以更高。但这一方面要视乎政党、政团和候选人未来个多月,在不同区所做的推广及竞选工作,做得有多大成效;另一方面,政府方面和民政事务署、选举事务处,我们会配合不同的机构,继续推广十一月二十三日的投票日,期望市民出来投票。

记者: 多了人参选,你觉得与市民对政府的不满有没有关係?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看到有两方面的发展,七一游行之后,確实有好几位人士或几个团体表示会积极参与今次区议会选举,以致他们可以在议会事务里有一把声音,以及可以直接向建制、向政府反映他们多方面的意见。另一方面,我也看到很多不同的政党、政团,在过去几年和过去一段日子,在不同区做了很多工作,吸纳了很多年青一辈,有些是专业人士,有些是大学毕业的,有些是其他背景的。这些年青一辈有志参选和参政,这对香港长远的政制发展非常重要,因为任何政制发展,必须要有新血、新的动力才可以。

(请同时参阅答问內容英文部分)



二○○三年十月十五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