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二○○四年立法会选举地方选区分界及议席分布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接纳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就二○○四年立法会选举地方选区的分界和名称,以及每个地方选区的议席数目所作的全部建议。

  选管会的建议包括维持现行五个地方选区的分界及名称。五个地方选区是香港岛(中西区、湾仔、东区及南区)、九龙西(油尖旺、深水埗及九龙城)、九龙东(黄大仙及观塘)、新界西(荃湾、屯门、元朗、葵青及离岛)及新界东(北区、大埔、沙田及西贡)。

  二○○四年立法会地方选区的直选议席將由二十四个增加至三十个。

  有关增加议席的分配,选管会建议,香港岛由原来的五个议席增加至六个;九龙东由四个增至五个;新界西由六个增至八个;新界东由五个增至七个;而九龙西的议席数目则维持四个。

  该等细节將载於明日(十月十日)刊宪的《2003年地方选区(立法会)宣布令》。有关命令以及选管会於九月八日提交行政长官的报告將於十月十五日提交立法会省览。

  如有关命令经由立法会进行不废除或不提出修订即属通过的程序后,政府及选管会在未来数月会作出必要安排,確保选举得以顺利进行。

  政制事务局发言人今日(十月九日)说,选管会在作出建议时,首要考虑是確保《选管会条例》內的人口准则得以遵从,即每一地方选区议席的平均人口,不可多於或少於標准人口基数(即全港人口除以议席总数)的百分之十五。

  此外,发言人表示,选管会亦依照了下列工作原则︰

  第一,现有五个地方选区的分界应作为这次划界工作的考虑基础。

  第二,如现有地方选区的人口维持在標准人口基数规定的上限及下限之內,应尽量採纳其分界作为新的地方选区。

  第三,由於香港岛、九龙及新界一向被视为三个不同的地方,因此应分开处理。

  第四,选区划界须尽量依照现行的地方行政区分界。若无可避免地须分拆某一个地方行政区,受此影响的地方行政区应减至最少。

  第五,有关维持政治影响力或优势的问题,不在考虑之列。

  发言人又说:「选管会乃按照法例规定而进行工作。在作出正式建议前,已进行公眾諮询,並仔细考虑过所有公眾意见,力求在市民的意见和各项法定准则之间,取得適当和公正的平衡。」



二○○三年十月九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