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就政制检討的答问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月八日)在立法会大楼回答传媒就政制检討提问的內容(中文部分):

记者: 今日有动议要求行政长官下台,你对於这个动议有关政制方面有什么回应?

政制事务局局长: 今日刘慧卿议员的动议谈及过去六年香港的政制发展停滯不前,这与事实不符。我们已经按照《基本法》,自回归以来都是稳步向前。我们的政制发展,直选方面立法会的(直选)议席一直有所增加,至於○七年以后的政制发展,我们也是很愿意广听社会上不同的意见,与立法会內的政党、政团和独立议员合作,大家是以「求同存异、建立共识」的態度,来处理好○七年以后政制发展的议题。

记者: 有关行政长官选举方面呢?

政制事务局局长: 行政长官选举是由《基本法》附件一规辖的,目前我们仍然就这个议题做研究,「二○○七年以后」这句说话是否包括二○○七年上任的第三任行政长官,待我们做好研究之后会给大家一个交代。

记者: 有议员说○四或○五年才就政制改革进行检討或諮询,其实是太迟,你们有什么看法?

政制事务局局长: 由目前至二○○六/○七年,我们有三年多的时间,我们相信会预留足够时间给我们做公眾諮询和本地立法的工作,我们相信是足够的。

记者: 如果○四/○五年才开始,会不会太迟呢?

政制事务局局长: 不会,因为由现在至二○○六/○七年,有三年多的时间,是有足够时间给我们做准备工夫,做社会上的諮询工作,归纳意见,然后提出立法建议。

记者: ○四/○五年才可能正式开始諮询工作?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们已经说过会在二○○四年开展公眾諮询的工作,待我们在○三年年底之前做了有关时间表的决定,会向大家作进一步交代。

记者: 但○四年才开始,是否代表迟?那时已不是三年,可能已经是两年,越来越少(时间)。

政制事务局局长: 但我们同样会留足够时间做諮询和归纳意见的工作。

记者: (普通话)....作为政制事务局局长,你怎样看作为一个政府的官员?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们今天在立法会辩论的这个议题,我们有个立场,有关政制发展,回归以来我们完全按照《基本法》而行,是有进步的、有发展的。在立法会地区直选的议席也有增加的。在二○○七年以后政制发展这个议题,我们以「求同存异」的態度希望跟立法会以內不同党派议员共同谋求共识,为香港在二○○七年以后的政制发展开创新的空间。

记者: (普通话)温家宝总理说要香港採取渐进式的民主,你的理解是什么?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们是按照《基本法》处理政制发展的议题。

记者: (请以普通话重述一遍刚才的英语答问)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认为回归以后,成立香港特区以后,我们处理了不少挑战,例如处理了亚洲金融风暴,面对沙士这个问题,透过香港社会不同团体的支持,我们可以为香港带来繁荣稳定。我也赞成在七月一日以后香港政府面对群眾的態度,我们是实际的。特首已经多次提出来,我们应该兼听、多听社会上的意见,在处理二○○七年以后的政治发展,我也以同样態度处理。

记者: 今晚刘慧卿提出的动议要求董先生下台,政府有什么看法?

政制事务局局长: 我们自回归以来,过去六年,特区政府配合社会上面对不同的挑战,例如亚洲金融风暴、近期的沙士病,都是各方齐心协力,我们是处理得到。我们当然希望工作继续做得更好,我们也知道香港社会需要,例如经济方面有新的发展空间。所以我们过去几个月,不断推动更紧密经贸关係的发展,希望香港经济发展的空间可以更加广阔。

  至於政制发展的议题,我们自回归以来,也是根据《基本法》稳步向前的,例如在立法会內直选议席有所增加。有关二○○七年以后的政制发展,我们是希望以「求同存异、建立共识」的心態,跟立法会內不同的党派、政团和独立议员,大家都是反映社会上不同的意见,归纳社会上的意见,谋求共识,为○七年以后的政制发展做一套符合香港长远利益的方案。

记者: 觉不觉得他们要求董先生下台太激烈?

政制事务局局长: 因为香港是一个自由开放的社会,什么意见都可以有人提出来,也可以在立法会內充分討论,我想让议员就这个议题表决吧。政府方面的態度是我们尽量为香港社会办好我们当办的工作。

(请同时参阅答问內容英文部分)



二○○三年十月八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