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学生对《基本法》认知程度显著增加

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九月八日)引述一项统计调查的结果显示,市民特別是学生对《基本法》的认知程度显著提高。

林瑞麟在出席校际《基本法》邮政纪念封设计比赛时,作上述表示。比赛由政制事务局和教育统筹局合办。

调查结果显示,听过《基本法》的市民所佔的百分比由二○○○年约百分之八十增至去年百分之九十。听过《基本法》的学生的百分比则由百分之八十大幅增至百分之九十八。

林瑞麟说根据统计调查的结果,市民对《基本法》的认知程度显著有所增加,「但我们会再接再励,今后会继续努力。」

他也感谢教育统筹局、邮政署及《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的协助,令今次比赛圆满举行。

过去数年,《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及其下四个工作小组举办了不同类型的活动,向四类人士重点及有系统地进行推广工作,他们是教师及学生、本地社区、公务员和海外人士。

其中《教师及学生工作小组》除了七月举办了一个有关国旗的展览,更委託了香港教育学院本学年度举办一系列教师发展课程,课程单元包括向中小学公民教育课的老师推广《基本法》。

此外,政制事务局也筹备在今个学年举办公开演讲比赛及中学常识问答比赛。

是次纪念封设计比赛也是多个推广活动的其中一环,以「落实一国两制 共建安定繁荣」为主题,举办目的是加强学生认识《基本法》及《基本法》的落实与居民生活的关係。大会收到来自四十三间学校共约一千四百份参赛作品。

初中组和高小组的冠军作品分別印製成邮政纪念封。每名得奖学生可获得价值一百元至一千元不等的书券、邮政纪念封及奖状。

个人奖项的得奖结果如下:

初中组(中一至中三):
──────────

冠军   凤溪廖万石堂中学    郑皓仁
亚军   东华三院李嘉诚中学   郭灝杨
季军   博爱医院陈楷纪念中学  黄柏钧
优异奖  厂商会蔡章阁中学    吴心怡
     保良局何荫棠中学    胡淑卿
     梁文燕纪念中学(沙田) 陈子伟
     厂商会蔡章阁中学    谭兆汶

 
高小组(小四至小六):
──────────

冠军   圣公会田湾始南小学     徐昌盈
亚军   保良局志豪小学       刘彦翔
季军   佛教荣茵学校(上午校)   潘奕君
优异奖  圣公会田湾始南小学     杜映彤
     圣爱德华天主教小学     林宝玲
     十八乡乡事委员会公益社小学 孙咏仪
     保良局庄启程小学      陈冬梅
     保良局庄启程小学      罗卓敏

呈交最多参赛作品的学校则获得最踊跃参与奖,得奖学校內所有参赛的学生均获得邮政纪念封一个。初中组的最踊跃参与奖得奖学校是马鞍山圣若瑟中学,高小组的得奖学校是浸信会沙田围吕明才小学。  

评审团成员是《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委员兼委员会辖下的《教师及学生工作小组》召集人李思泌博士、著名设计师关信刚(关先生过去数年一直为香港邮政设计邮票及集邮品,並负责设计《基本法》颁布十周年正式纪念封)和前政制事务局副秘书长邹耀南。

邮政纪念封明日 (九月九日) 起至九月二十四日公开发售,並在九月二十四日正式发行,香港邮政会在当日提供特別邮戳的即时盖印服务。所有得奖作品由今日至九月二十四日在中环邮政总局地下邮展廊展出。



二○○三年九月八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