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谈话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九月五日)下午在政府总部与记者的谈话內容(中文部份)︰

政制事务局局长︰今日我和民主促进会和民主动力的代表有一个午餐聚会,主要目的是听一听他们就政制检討的意见。最近这几个月,我和不同党派和团体都有见面,七月期间见过民主党,近日和民协也有晚餐聚会。我觉得继续听社会上的声音和听不同人士就二○○七年的政制检討的意见非常重要。大家看到在社会上,就今后政制发展有多种意见,例如关於直选的步伐,有人认为要加快,也有人认为要保留这些功能团体组別和议席。就检討的时间表,也有多种意见,今日见的两个团体代表,他们认为应该尽早开始政制检討的时段。而昨日在区议会,也有多个区议会討论这个问题,有一套意见认为我们应在二○○四年九月之后开展二○○七年以后政制发展检討。所以在这段期间,我们一方面做局內的研究,另一方面就二○○七年以后政制发展检討,听多方面的意见。

今日我见两个团体代表,向他们重申,政府方面好希望和不同党派,不同论政议政团体,广泛吸纳意见,希望能做到求同存异、建立共识。唯有大家有同样態度,才能可以將工作推展得好。因为《基本法》规定,我们要改二○○七年以后选举的方案,我们一定要在立法会起码要有三分之二议员的支持,要特首同意,我们才能启动《基本法》有关附件的修改。今日有这个沟通,我觉得很有用,听了几方面的意见。

记者:特首今日说会专心搞好经济,政制发展方面会否亦要等经济改善才会加快步伐?

政制事务局局长:虽然我们现在未有仔细时间表,但是整体而言我们已讲过,○三年我们集中处理政制发展的內部研究,○四/○五年期间我们会处理公眾諮询工作,○六年希望开始做好本地立法工作。我们会按着这时段继续去做。经济固然对香港非常重要,我们整个特区政府的团队都会致力去办好。但是我们需要做政制检討,也承诺了会做。

记者:今日与你会面的团体有提自己的时间表,也表示担心会重蹈叶太的覆辙,恐怕你们不够时问做諮询?你会否认同他们的担心?

政制事务局局长:由现时至○六/○七年整体上大约有四年时间。我们会充分及好好利用这四年时间。我提及希望在二○○六年做好本地立法,就是希望在二○○七年之前已经有一套整全的立法和足够时间,让有意参选和参政的人士做好准备工夫。我们说过会在○三年做好內部研究,我们期望○四/○五年处理好公眾諮询工作。我们相信有这三年多、四年时间,应该有足够时间,我们一方面着实去做工夫,作出准备;另一方面,在適当时间开展公眾諮询,我们会用心聆听市民意见,及让不同团体、政党、政团有机会充分参与。我们做完公眾諮询工作,才定最后方案及提交立法会表决。

记者:今次政府延迟(为第二十三条)立法,极有可能会和政制检討的时间重叠,那么具爭议性的议题同一时间做,会否担心可能会令社会更加分化,会有undesirable results...?

政制事务局局长:照我理解,我们今次收回国安条例草案,保安局的同事会继续做內部研究,目前我们並没有订新的时间表。所以我们会小心处理我们需要做的工作,到成熟时候才再次推动第二十三条的工作。

但是我们处理政制检討工作时,我们会继续按部就班去做。处理政制检討,最重要的是做好准备工夫后,要继续多方面聆听社会上的声音,然后归纳意见,提出最后方案让大家討论、表决。

记者:关於《基本法》的詮释,○七年的一届究竟是否可以改,有没有定案?

政制事务局局长:关於《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段「二○○七年以后各任特首」,到底是否包括二○○七年七月一日上任的第三任特首,就这个问题我们仍然在內部做研究,我们未有定案,「二○○七年以后」到底涵盖面如何,並不是完全清晰,但我们未有既定立场,我们现时还在做內部研究。

记者:李后在北京都说了○七年应该可以普选,他的意见是否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注意到內地人士发表的意见,也有些法律学者以前有参与《基本法》草擬,但目前我们要做好研究和分析,就是「二○○七年以后」这句说话到底涵盖的层面有多阔,我们未有定案或定断。

记者:刚才你向那些团体说保证会有足够时间諮询,你所谓足够时间是多少?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现时未有既定时间表,但因为由现在二○○三年至二○○六、○七年,我们有三年多四年的时间,我相信这个时段足够让我们做好內部研究、公眾諮询和本地立法。我现时初步期望我们在二○○六年做本地立法,之前那一段时间,我们相信有充裕时间諮询公眾,归纳他们的意见,然后我们才將最后的方案呈交,让立法会根据《基本法》的有关附件作表决。

记者:有团体说今年年底应开始做諮询,如果不是,他们觉得可能明年一月一日之后会有很多人上街示威游行,你会否担心你如果没有进一步回应,可能会有人上街?

政制事务局局长:香港是一个自由社会,香港市民表达意见有很多种方式,对於我们来说,最重要是小心聆听社会上的意见。关於何时开展公眾諮询的工作,其实社会上也有几种意见,今日我会见的两个团体提议我们尽快开展公眾諮询,但昨日在区议会也有另外一种意见,认为我们应该在二○○四年九月第三届立法会选举完结之后才开展公眾諮询。目前我们政制事务局一方面进行有关二○○七年以后政制发展检討的內部研究;另一方面,我们听取多方面的意见,我在七月期间听了民主党的意见,今日也听了数个团体的意见,我多听意见对我们订工作方针、目標和时间表是有帮助的。

(请同时参阅英文部份)



二○○三年九月五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