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林瑞麟:「一国两制」成功落实

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八月二十一日)接待了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参访团,他对参访团来港访问以了解香港的最新情况,表示欢迎,认为访问有助促进港台之间的交流和认识。

林瑞麟对访问团表示,香港自回归以来成功落实「一国两制」:「香港市民的人权和自由根据《基本法》得到充分保障,各方面的制度运作如常。」香港是一个国际城市,投资者继续活跃地在港拓展业务。跨国公司在香港设立地区总部和办事处的数目持续增加,由1997年的2,500间增至2002年的3,100间,增幅达百分之二十四。

他了解台湾社会也非常注重国际意见及舆论。事实上,欧盟、美国及英国分別在去年八月、今年四月及七月向国会和议会所发表的报告,均肯定香港的「一国两制」成功落实。

此外,他说「一国两制」的实施也维繫了港台之间的交往。例如,台湾的航空公司在回归后可以继续往来港台;台湾公司可以在內地设厂,在港上市,这都清晰展示了「一国两制」的实质效果。

对於近日在台湾方面,有意见认为香港自回归以来,隨着「一国两制」的实施,在政治和经济发展都有「倒退」迹象,林瑞麟对参访团说:「这观点与事实全不符合。」

他说事实上,在政制发展方面,举例而言,自回归以来,立法会的直选成分已按《基本法》逐步增加,直选议席从第一届的20个增加至第二届的24个。到2004年,直选议席將进一步增加至30个,佔立法会半数议席。

林瑞麟说香港当前面对的经济挑战与「一国两制」实施无关。他表示,香港和亚洲其他地区同样受到金融风暴衝击,但在「一国两制」下,香港保留了健全、开放的金融体制。特区政府在1998年入市,击退了对冲基金和国际投机者,令金融市场稳定下来。此外,近日香港亦与內地签定了「更紧密经贸关係安排」协议,让多项输入內地的香港產品能享有零关税的优惠,提供更广阔的空间让香港的服务行业及专业人士进入內地市场。

他总结时指出:「环视亚洲,香港能率先享有这个地位和机遇进入內地市场,正是因为香港的『一国两制』这重要基础为我们发挥积极作用。」

(註)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在1988年成立,以「促进民族內部团结与和平、建设民主统一的国家」为宗旨,今次访问香港的团员共有十九人。



二○○三年八月二十一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