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府將力求改善施政贴近市民诉求

政府將力求改善施政贴近市民诉求
***************


政制事务局今日(七月十八日)发表的「主要官员问责制实施一年后报告」说,推行问责制的整体方向是正確的。不过,在过去一年运作未能完全畅顺。

政府会从过去一年的事件中汲取经验,力求改善。政府会更好地掌握民意与市民沟通的机制,加强与市民和立法会的沟通,確保所釐定的政策更紧贴市民的诉求。

报告表示,七月一日的游行清楚告诉政府,市民对政府施政有不满的地方,与市民的期望有距离。

行政长官於七月十七日表示政府將会定期与各政党、各主要界別、传媒及舆论领袖等进行会晤。

政府会透过不同的方式,保持与市民的紧密接触。政府也会设法积极开放议政渠道,为眾多的諮询及法定委员会及机构,注入具专业知识及有心人士,他们可以透过这些安排,制度化的有效途径,对政府的施政作积极的贡献。

报告亦提及行政长官前日(七月十六日)宣布,已接受財政司司长和保安局局长的请辞。

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说,这显示在问责制下,主要官员可因应情况,向行政长官提出请辞,让行政长官可因应时局的变化作出决定,重组管治班子,重建市民对政府的信心。

相对昔日以公务员出任主要官员的制度,纵使有事情发生了,只能按照公务员的守则判断惩处,而不可能由公务员去承担政治责任,目前的安排是一个进步。

他表示,总结过去一年实践的经验,新的主要官员制度有三点积极意义:

第一,从今以后香港特区的各任行政长官,必须提名委任一批与他政见相近,愿意共同面对香港社会和共同承担的主要官员。这批主要官员要负起管治地方的政治责任,积极面对社会的诉求和迅速回应市民的需要。

第二,透过委任一批常任秘书长,问责制保留了公务员常任、专业和政治中立的优良传统,长远而言对香港的行政架构能发挥积极的稳定作用。

第三,每有重大政治事件发生,例如过去一年的「细价股事件」、「买车事件」和《基本法》23条立法等,行政长官会审时度势,决定有关主要官员应该被批评、向公眾致歉、抑或离职。现有的制度是容许行政长官就每一件事件作出他的判断。

林瑞麟说,事实上,虽然问责制的实施並非完全畅顺,在回应社会的诉求和需要方面,政府確实比以前变通了、果断了、行动也快了,例如在「沙士」疫后重建经济118亿元的方案是在数个星期內构思的。

他指出,去年政制事务局承诺十二个月后將会作出的检討报告,主要是涉及以下的行政事宜:

(一) 节省开支

林瑞麟说,去年在討论问责制的过程中,政府承诺在十二个月內,会节省足够的开支,使实施问责制不涉及任何额外开支。

政府亦承诺会透过节省首长职级的员工开支,以抵销推行问责制所涉及的开支。

他说,透过各项架构重组和其他精简及节省开支计划,已確定可节省1亿1,115万8,000元。单是从刪减首长级职位所节省的4,639万8,000元,已超过问责制於去年实施时所涉及的4,222万8,000元。

(二) 利益申报制度

林瑞麟说,政府在去年承诺检討主要官员利益申报制度,此项工作亦已完成。

主要官员现须就他们所拥有的房地產物业,提供更多的资料,让公眾查阅。主要官员亦会披露他们作为董事、股东及其他身分而持有权益的私人公司的业务性质,不管是本地註册公司或离岸公司。

(三) 財政司司长与財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职责的分工检討

林瑞麟表示,有关財政司司长和財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职责的分工,政府已於六月二十七日作出有关公布,清楚界定两者之间的角色和职责。

至於其他的检討,包括法定及諮询组织的检討、政务司司长和財政司司长的法定权力的检討,以及第三届行政长官的薪酬检討,政府会在適当时候向立法会交代有关事项。

政制事务局己將「主要官员问责制实施一年后报告」提交立法会以便在下星期一(七月二十一日)在政制事务委员会会议上討论。



二○○三年七日十八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