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府谋求加强沟通更贴近市民诉求

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七月十日)说,特区政府会检討掌握民意和与市民有效沟通的机制,务求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確保制定的政策能更紧贴市民的诉求。

他说,市民在七月一日游行所表达的关注反映政府在多方面仍需努力,特別是在与市民沟通及解释政策方面。

他强调,政府会从过去的事件中汲取经验,力求改善,亦会致力加强与立法会的合作。

林瑞麟在立法会会议上,回应杨森议员就「主要官员问责制」所提出的议案时作以上表示。

林瑞麟说,过去一年,经济发展停滯不前,失业率高企,再加上「沙士」所造成的衝击等,的確给社会带来不少困扰。市民所承受的压力,政府感同身受。

行政长官今年一月公布的《施政报告》,以及同期出版的《施政纲领》,目標都是一致的,就是除振兴经济外,还通过不同方法,包括提供职业再培训机会,帮助因经济转型而面对失业的市民渡过当前的难关。

林瑞麟表示,政府推行「问责制」后,在回应时局的需要、制定政策时,比以前果断了,亦变通了。

例如面对「沙士」的爆发,政府推出了一套总开支达118亿元的助民紓困措施,振兴本港的经济及创造72,000个职位和职业再培训名额,他说,上述方案都是在几个星期以內构思好的。

为使香港能率先从日渐开放的內地市场中得益,政府早前跟內地签订了「更紧密经贸关係安排」的协议,协助香港製造业开拓大陆市场,以及为香港的服务业及专业界扩阔在內地发展的空间。

他说,列举以上例子的目的是要说明,政府的確十分重视民情、民意及关心市民的福祉。

就杨森议员的议案,林瑞麟说,行政长官是特区之首,也是特区政府之首。这是《基本法》赋予他的宪制地位。每有重大政治事件发生,作出判断,政治委任的主要官员应否被批评、向公眾致歉或离职。

行政长官会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包括香港整体利益、有关事情的因由及市民的反应。

林瑞麟重申在「细价股」和「买车」事件中,相关主要官员愿意站出来承担政治责任,向公眾致歉。

这种愿意承担责任的精神非常重要,亦標誌着政府为建立问责文化已揭开了新的一页。

林瑞麟表示,虽然目前没有全面普选的制度,但香港是一个十分开放的社会,进行政治委任的问责制度是行得通的,因为香港有一个由选举產生的立法会、自由运作的传媒。

「问责制」的设计就是整个「问责制」的班子,所有主要官员,需要接受立法会、传媒和市民的监察。例如在「细价股」及「买车」事件中公眾的监察发挥了效力。

他又说,在《基本法》的设计下,行政机关和立法机关互相制衡,政府不能,也不会独断独行。政府必须得到立法会的配合及支持,才能將財政或立法建议付诸实行。

《基本法》二十三条立法正好说明目前的立法会,即使並非所有议席是经「一人一票」选出,亦能发挥其制衡行政机关的作用。政府因应社会上及立法会议员的意见,提出了修订,押后了恢復二读草案。

林瑞麟说,政府会按部就班地推动有关二○○七年以后政制发展的检討。

他强调,这將会是一个认真的检討,並且將会有足够的时间和机会让市民参与和发表意见。

政制事务局会进行內部研究,展开公眾諮询,並处理本地立法工作。

林瑞麟表示,虽然该局还未展开公眾諮询,但一直都在小心聆听社会上不同的意见。他会继续听取不同界別的意见。

林瑞麟说,昨晚在立法会外面聚集的市民的心声,他是听到了。他会尽努力与不同的党派及议员谋求共识,根据《基本法》为香港未来的政制发展创造新的空间。

林瑞麟亦表示,政府在去年採纳了「问责制」这个新的制度,今后各任行政长官都必须筹组他们的政治班子,共同面对香港市民,这是推动「问责制」最重要的长远影响。

另一方面,政府亦透过推行「问责制」委任了一层的常任秘书长,保留公务员制度常任、专业和政治中立的优良传统。

林瑞麟说,推行「问责制」的整体方向是正確的,但政府承认在过去一年,「问责制」的运作未能完全畅顺。

他说,「问责制」是新的管治制度,就建立一个政治班子向社会负责,回应社会诉求,政府已经作了一个开始。他完全赞成政府仍需努力,加强与市民沟通,確保政府制定的政策能更加紧贴市民的诉求。



二○○三年七月十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