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为政制谋共识比游行重要

  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说,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的立法建议,在现阶段当做的是往前看,根据《基本法》,通过国家安全的条例草案,履行我们的宪制责任,並同时保障香港的人权自由,继续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

  林瑞麟又表示,作为官员和议员都要尽力为香港政制发展的方向谋求共识,大家共同行出这条路需要政治的智慧、勇气和魄力,他认为要胜过和跨越这个挑战比上街游行更重要和有意义。

  他深信若大家共同行这条路,香港的政制发展是会有希望,是会有前景的。

  林瑞麟回应李卓人议员所提出的议案时表示,九七年前,有一段颇长的时间,很多香港人都对香港的回归表示缺乏信心,感觉迷惘。

  时至今日,香港人对前景的忧虑,已一扫而空,他相信时间也会证明现在某部分人对《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的忧虑是没有事实根据的。

  他说,经过六年的回归,中央政府获得越来越多香港人的支持。市民对中央领导人的信心也越来越强。

  中央政府在严格遵守「一国两制」这个大前提上,做了很多实际事情,协助香港渡过难关。他举了三个例子:

  第一个例子是吴仪副总理前往日內瓦开世界衞生组织的年会,积极为香港游说世衞负责人,要求尽快解除香港的旅游警告。

  第二个例子,是为配合香港的经济转型及协助香港经济復甦,中央会在六月底跟香港签定「更紧密经贸关係安排」协议,让多项输入內地的香港產品能享有零关税的优惠,提供更广阔的空间让我们的服务行业及专业人士进入內地市场。

  第三个例子是在回归前、回归后,中央政府非常支持要方便特区护照持有人可以出外旅游、经商,所以配合香港入境处,爭取到一百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免签证的安排。

  林瑞麟说,中央政府是关心香港,处处为港人着想的,並且愿意按照「一国两制」原则,为香港解决问题。

  他说,《基本法》已明文赋予香港特区权力和责任,自行立法禁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这充分体现「一国两制」和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区的信心。现在提出的条例草案完全符合《基本法》的规定和立法精神。

  在香港特別行政区的政制发展方面,林瑞麟说,透过落实《基本法》及「港人治港」的原则,香港市民比起回归前已能够多方面更积极地参与香港特区的管治。

  行政长官由一个代表不同阶层和界別的选举委员会產生。立法会內所有的议席都是通过选举產生。虽然功能界別和直选议席的选举模式各有不同,但都各具各的代表性。立法会的直选成分已按《基本法》逐步增加。《基本法》赋予立法会在政制检討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任何修改建议必须获得立法会全体议员三分之二多数通过。

  林瑞麟强调,立法会內不同的党派和议员必须以务实的態度、互相尊重和包容,才可以为二○○七年以后的政制发展创造比较好的条件和开拓新的空间。



二○○三年六月二十五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