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报

政制事务局局长谈话內容

政制事务局局长谈话內容
***********


以下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昨天(六月二十五日)晚上在立法会会议结束后与记者的谈话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务局局长:(对於今日立法会就「七一游行」的动议辩论)我想强调数个重点。政制改革和发展方面,如果我们要有前景、有进步,议会內大家要努力谋求共识。不同党派定要放下成见,听听不同方面、对方的政见立场。我觉得这谋求共识的使命较许多其他事情的使命更重要。虽然我们在香港绝对尊重市民表达意见和游行的自由,但是我今日想带出的是,大家都很关心香港根据《基本法》下政制发展的前路,所以今日我藉此机会指出这一点,就是大家要有共同使命,要谋求共识。

记者:你会否觉得近期议员和官员在草案辩论上流於意气之爭,並已达白热化阶段,佷难好好地合作?

政制事务局局长:所以刚才何秀兰议员提到大家都要冷静,不要用侮辱性言词,我是绝对赞成的。我比较失望的是,何议员才说毕,李卓人议员又向我们官员同事扣帽子,但是这不打紧,我觉得大家要以开放心情、开放的耳朵听大家的意见。因为我们要跑的路很长,由现在至2007年我很希望与不同党派,大家可以放下成见,为香港政制发展的將来继续努力。

记者:刚才提到近期在条例草案上的爭拗可能是流於意气之爭,但是回顾回归以来,你们如何看行政立法的关係,尤其是现时有赌波、国安条例草案?

政制事务局局长:立法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公眾辩论的议会和场地,以及是非常重要的渠道,反映各行各业、各阶层的意见。所以大家看到我们很愿意透过立法会听公眾意见。我们在处理比较敏感的事宜时,例如赌波规范化、今日已处理的增加车税事宜等,我们都是很着重议员反映的意见。在一个开放社会有激辩是很自然的,但是在激辩之余,大家一定要冷静、客观,为香港市民办事。

记者:会否觉得行政立法关係愈来愈差?你也讲到辩论近来可能愈趋激烈,可能是问责制最初推出时大家还可以冷静討论,但是现在似乎不可以?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们绝大部份需要通过、需要审议的议案和预算案的建议,立法会內是仍然经过討论、辩论而得以通过的。最主要的是在通过这些措施后继续听社会上的意见,令我们在实施期间可以紧贴民情,得到的效果为市民认同。

记者:怎样比较行政立法在回归时及现在的关係?

政制事务局局长:我觉得过去六年,主要官员的同事、政府部门一直都非常努力。在香港面对严峻的经济挑战和金融风暴后的情况,我觉得不同党派议员给予了宝贵意见,以致香港虽然面对许多困难,都有许多措施执行和推动。

(请同时参阅谈话內容英文部分)



二○○三年六月二十六日(星期四)